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搶救「名牌包」醫生 動腦快全變身

記者 顧名儀 / 攝影 張志旻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1/21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名牌包讓人搶破頭,不過花了大錢買來的包包用過一陣變髒了不好看了,該怎麼處理?今天新聞念真情要介紹給您一位有「皮包醫生」之稱的洗包達人,吳金水師傅,13歲開始當學徒的他,自己研究出一套洗包包的絕技,不管是怎樣昂貴的昂貴包包,幾乎都可以經過他的巧手,回到美麗的面貌。

看來土土的吳師傅為了研究洗包,不僅是自己發明藥劑,還得買名牌包來研究該怎麼洗,定時得蒐集流行資訊,他把洗包當作事業,也當作興趣來研究,我們看看吳金水怎麼讓骯髒的包包大變身。

這兒不是精品店,天花板上卻掛滿了很多人心中的夢幻名牌包。皮包醫生吳金水:「一抬頭的話,你們家的屋頂很貴喔,我說什麼事,那麼多包,隨便幾個就要幾百萬,哈哈。」

在中和小小巷弄裡,吳金水師傅的乾洗店,搶救了許許多多已經快被主人放棄的包包,這些弄髒的、磨壞的、染色的包,吳師傅都有辦法救。吳金水:「(GUGGI 包)整燙完了,再整個把它染回去原來的橘色,橘黃色,這個顏色都是現調,它配什麼顏色,我們就把它調什麼顏色,再染回去。」

吳金水:「(Coach包)這個是亮皮、這個是小羊皮、拼布,這個真的是沒有經驗的人不敢洗。」記者:「他覺得太多材料了。」吳金水:「對,太多顏色啦。」

小時候餵豬,吳金水全身總是弄得髒兮兮,羨慕同學穿得潔白的衣服,13歲起在洗衣店當學徒的他,最大的興趣就是把東西洗得乾乾淨淨。

吳金水:「像這種洗起來這麼乾淨,就可以再用啊,他們說我能醫那麼多東西,他們簡稱,也不是我啦,他們就說你好像醫生一樣,『皮包醫生』,有的客人有的打電話來說,哪裡是皮包醫生那裡,是不是?」

小小房間打開燈裡頭都是包,兒子小時候睡的雙人床已經堆滿了像小山一樣的名牌包包。吳金水:「1個包我看過去已經有10萬了,10萬就擺在這裡。」記者:「你這邊Chanel東西很多?」吳金水:「對。」

小房間裡的另一頭,還有一堆名牌包等著被搶救,洗包洗出名號的吳金水,請他洗個包排隊要排1個月。吳金水:「就是每天都是在與這些皮包為伍啊。」記者:「老闆,那一堆這麼多,都是過年要給人家的喔?」吳金水:「對阿。」記者:「那你怎麼洗?」吳金水:「就是每天要洗啊,你看了都昏倒了。」

記者:「真的差很多喔,上面是乾淨的,這邊是髒的喔。」吳金水:「裡面大概有6、7種秘方,不能跟你們講,這個已經調好的。」

吳金水自己發明的清潔劑,洗淨力超級強,已經用到髒到不行的名牌皮夾,三兩下刷一刷又恢復到原本的面貌,這裡就是吳金水口中的工作室,其實就是個破舊的後陽台,裡頭的瓶瓶罐罐都是吳金水洗包的特調秘方,從不休假的吳老闆笑說,他喜歡半夜在這裡洗包,特別有靈感。吳金水:「邊洗邊想,這個包要怎麼洗去處理,會更好,能不能再研究再簡單一點的,工作效率更好的,給這個包很快洗乾淨。」

看吳老闆洗包,洗得認真又入迷,其實是有原因的。吳金水:「有球鞋捨不得穿,怕穿壞被罵,所以都拿起來掛在脖子上,就是穿媽媽送的真皮皮鞋,永遠穿不壞,就是打赤腳嘛。」

吳金水從小家裡窮,連鞋都穿不起,他認為既然客人花了大錢買包包,弄髒了如果可以洗乾淨可以替客人省點錢,既愛惜東西又環保。

現在吳金水的洗包生意好,全台灣都有人寄包包來給他洗,甚至還引來歹徒覬覦恐嚇要錢,為了安全起見,現在警察還得天天來巡邏,吳金水無奈的說,賺的可是辛苦錢。清洗、染色都費事,加上各家廠牌包包推陳出新,跟時尚扯不上邊,歐吉桑的吳老闆,還真得隨時補充流行新知。

吳金水:「每個廠牌做得構造的都不一樣,所以有時候會去買沒有洗過的包,我們買來研究,我們會整個把它拆開,拆開看裡面的構造,有時候我會去向她們那些,要那些LOGO啊,回來就說,他們今年出的是什麼?你還要逛百貨喔,我不會去逛,我老婆叫她去找。」

洗乾淨、染好色、燙一燙,又是一個嶄新的包包。吳金水:「來這個燙好了,燙好了喔。」記者:「對,跟新的一樣喔。」吳金水:「對啊,差不多。」

吳金水的老本行是洗衣服,尤其燙衣功力更是一流。吳金水:「我們講這個牌子,叫做舅舅阿媽來找你啦,哈哈。」

師傅用台灣國語唸出的名牌,讓人忍不住發噱,抬頭一看,還真的全是政商名人送來整理的高檔西服,蕭萬長、蔡明忠、孫道存穿得筆挺西裝,就是出自師父之手。吳金水:「西裝最重要的就是這裡,可是不會燙的人不好抓,他這邊有一個內裡的襯,要襯那個袖子跟雞蛋一樣橢圓型。」

吳金水年輕的時候看到官員的西裝都被燙壓的死死的,簡直像是穿紙片,因此不斷研究燙衣技巧,就是要把衣服燙得有立體感又體面;很多人捧著現金上門,想學吳金水的洗包絕活,不過他不打算把生意再擴大。

吳金水:「真的可以洗到這樣子嘛,我說對啊,東西在你手上妳可自己看啊,看她很高興,我高興啊,哈哈,我們是成就感,她是滿足感。沒有連鎖,但是我會繼續做下去,就是培養自己小孩子來接棒。」

當年全身髒髒的鄉下孩子來台北打拼40年,不斷鑽研洗衣、洗包技術,讓他有了皮包醫生的稱號,吳金水只想親手洗著每個送來的包包,讓它們回復以往的亮麗面貌,繼續得到主人的青睞,看到客人們收到包包的神情,就是吳金水師傅最大的快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達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430

0.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