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教革命時代】學區帶動房價!非就近分發 枉花錢

記者 鍾沛君 / 攝影 王義漳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24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12年國教的關鍵措施「超額比序」即將公布確立,除了教育面向之外,【國教革命時代】系列報導,今天要帶您從房地產市場的角度來觀察;以跟建中跟北一女都不遠的一處大樓為例,3年內價格翻漲近4成5,建商甚至直接打出「入籍即入學」的廣告,但事實上,12年國教將以整個縣市,甚至跨縣市做為學區,將全台劃為15區,以北北基來說,住基隆和台北、新北,就讀建中、北一女的機率,以戶籍地這項條件來說是完全相等,不過換個角度,要讀建北得先搬進北北基區,會不會有假設籍真入學的狀況,又是另一個可能發生的問題。

房仲人員許先生:「這就是『學區內』的房子。」

位在台北市中正區的一棟大樓,仲介帶看屋的推薦重點,用字是「在學區內」,從地圖上看,房子距離北一女中1.5公里,建國中學更近,只有650公尺,103年免試升學上路,初步有75%招生採分發入學,家有國中生的爸媽,開始卡位大戰。

許先生:「離建中越近越好,或是離北一女越近越好,被劃進去的機會可能會比較大一點,他們的想法是這樣。」

市場有需求,房價應聲漲,以這間屋子為例,98年1坪開價52萬,政府推動免試入學才1年,房價已經喊到1坪75萬,甚至也有建商,直接打出「入籍即入學」的廣告吸買氣,賣房子,也賣讀明星高中的一個希望。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不管你是住基隆或住新北市、台北市,你將來選擇,比如說你想要讀建中或北一女等等的學校,你的機率是一樣的,所以你不需要遷戶籍,因為你是屬於同一個『免試就學區』。」

翻開免試入學要點,全國高中職分為15個學區,新北、台北、基隆3縣市為一區,台中和南投算一區,整個高雄市也是一區,簡單講學區以直轄縣市劃分的「大學區」,而不是像傳統認知裡「行政區」來當學區界線。

教育部印了文宣,要導正觀念,當明星高中的鄰居,對入學沒幫助,以北北基學區為例,如果想念A校的學生大於招生數,第一先比志願序和多元學習表現,還有會考的積分,再來是一項項分別比,一連比到第5關,最後是電腦抽籤,能不能念到心目中的理想高中,和住的遠近完全沒關係。

不過,對於想跨學區就讀學生來說,到學區裡設籍,還是取得申請資格的管道,12年國教會不會推升優質高中的學區房價?會不會助長假設籍真入學的現象?仍舊是房地產市場蠢蠢欲動的一項變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2年國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0

0.1416

0.3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