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兇猛獅子魚入侵 佛州海生態拉警報

記者 趙元穎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23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2/04/23 22:43

美國「佛羅里達州」外海的珊瑚礁,遭受外來物種的嚴重威脅,色彩鮮豔的獅子魚大舉入侵,由於牠的魚鰭有毒,幾乎沒有天敵,反而把當地魚類吃光光,危及珊瑚礁生態,佛州動物保育部門經過苦思,終於想出妙計,出版了一本獅子魚食譜,鼓勵民眾大吃獅子魚,來保護珊瑚礁。

龍蝦船長:「出發囉!」

一大早,龍蝦船出海去,來到佛州外海,查看放置的捕蝦籠,不曉得今天是不是大豐收,籠子裡除了龍蝦之外,還有張牙舞爪的獅子魚。

龍蝦船長:「3年前我從未看過獅子魚,牠入侵速度非常快,4年前一隻獅子魚也沒有,3年前就抓到了32隻,於是立刻上報,去年開始賣獅子魚,2天之內捕捉數量就多達200磅,現在一天就可以捕到200磅。」

獅子魚是何方神聖,能讓佛州漁民聞之色變,牠原生在印度洋和太平洋,背上的魚鰭含有劇毒,而且胃口大得驚人,吃掉大量草食魚類,嚴重危及當地物種。

每個拉上來的龍蝦籠裡,都看到獅子魚,對漁民來說實在是壞消息。龍蝦船長:「顯然龍蝦不喜歡獅子魚,牠們之間還算相安無事,不過籠子裡有了獅子魚,龍蝦就不會進去,我以為籠子裡應該會有龍蝦的,太糟糕了。」

龍蝦身價高,一公斤16美元,獅子魚一公斤只有12美元,進帳差了4分之1,重創漁民生計,佛州外海生態也被獅子魚鬧得翻天覆地,情況有多糟,下海去瞧瞧。

獅子魚繁殖一發不可收拾,從海灘一路延伸到外海1千英呎深海底,都有牠的蹤影。獅子魚專家:「2千年開始,獅子魚擴散到美國東岸,2004年連巴哈馬群島也有,到了2007年數量大爆炸,獅子魚開始到處都有。」

沒一會兒工夫,潛水人員滿載而歸,本土魚種碰上外表有毒的外來獅子魚,全都敗下陣來,連鯊魚等大型魚類,也不會吃牠下肚。獅子魚專家:「獅子魚什麼都吃,並不專門針對哪一類物種,只要能吃到嘴裡,就能吞下去,即使獵物體積超過牠的一半,獅子魚也照吃不誤,所以大一點的魚也受害。」

在海裡悠游的獅子魚色彩鮮豔,外表美麗,卻是生態殺手,既然牠這麼能吃,那乾脆以其人之道反治其人,更為嗜吃的人類就把獅子魚當大餐。餐廳服務生:「這一道是乾煎獅子魚。」顧客:「噢,好。」

大啖獅子魚,拯救海洋生態,這家餐廳提供獅子魚大餐,肩負起教育顧客的重責大任。餐廳老闆:「我們展示這隻獅子魚給顧客看,讓他們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牠們對珊瑚礁生態有何危害,顧客可以了解更多,一般人吃獅子魚會有恐懼心理,一旦知道魚肉無毒,大家就放下心來。」

處理獅子魚可得小心再三,牠身上的尖刺有毒,廚師洗手做羹湯,要避免被牠刺傷,魚肉本身沒有問題。記者:「哇!」廚師:「這是油炸獅子魚。」記者:「真的,醋醃生魚、壽司、乾煎、切片、油炸。」廚師:「什麼方式都可以。」記者:「各種料理方式都可以,你喜歡哪一種,獅子魚都可以做。」

端上桌的獅子魚大餐,看起來好美味,CNN記者找攝影師品嘗一下。攝影師:「我每一道都要試,都很好吃呢!」

獅子魚一魚多吃,佛州動物保育部門特別編撰了「獅子魚食譜」,洋洋灑灑45道烹調料理,原來36計之外的「盤中飧」,也能拯救失控的海洋生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獅子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5

0.0442

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