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關疫苗? 過敏、免疫反撲有時差


發佈時間:2009/12/26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北縣一名婦人,在接種完新流感疫苗3天後死亡,家屬質疑死因不單純,要解剖釐清死因。這樣的案例層出不窮,真的都和疫苗沒關係嗎?專業醫師強調,接種疫苗後,當然可能會出現不良反應,嚴重的急性過敏,打完針當下就會發生,至於免疫系統反撲所造成的多發性神經炎,通常要等2個星期,除非最近出現在媒體版面的案例都是罕見的「例外」,一旦通報後,逐一審查再公開,民眾其實需要的是更多資訊,才能弭平疑慮。

大大的免費新流感疫苗布條掛門口,78歲的周姓老婦人看了來接種,卻在打完第3天後猝死。

家人說,老婦人是22日和先生一起到樹林仁愛醫院打疫苗,之後出現全身痠痛症狀,家人看她一直喊痛,25日帶她到診所打完止痛針,沒想到打完回家1小時之後就全身癱軟,送醫急救還是晚了一步。

周姓婦人孫子:「因為診所也有打針,打那個肌肉鬆弛的針,現在誰敢打(疫苗),有點怕。」

家屬傷心想知道婦人死因,等待解剖釐清,但會不會又再次排除?民眾信心低落,不相信疫苗,專業醫師強調,疫苗的確有不良反應,並非否認到底。

急性過敏,30分鐘內身體就會立即反應,產生休克或呼吸困難;24小時內,有些人肌肉痠痛和食慾不振;第2天過後,有人出疹子、發燒;至於最嚴重,出現手腳無力、意識阻礙的多發性神經炎,則要等2到6個星期。

因為疫苗產生抗體需要時間,少數人的免疫系統反而攻擊人體,但要在短時間內就發生嚴重的免疫反應,比較罕見。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這些是我們已知的不良反應,那超過這種的呢,其他其實是不是這個疫苗去引起的,就必須去判斷的,那很多都不是疫苗引起的。」

難免會出現特例,這也是為何要逐案審查,也得一一公開透明,民眾有權利知道疫苗可能導致的後遺症,如何提振信心再捲起袖子,考驗疾管局的溝通能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471

0.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