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色關島】從考古看海水上升 關島位移之謎


發佈時間:2009/12/22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美國關島的海洋考古學家發現,從地球形成後,海平面高度並不是一成不變,而是有一個循環週期,幾萬年來,海水的高度不斷上上下下,有些陸地沉到海底,有些沙灘變成了陸地,不過人為的污染,確實加速了海平面的上升。「綠色關島」系列報導,今天帶您來看看,考古學家的發現。

撥弄著泥土,仔細檢查,關島大學的海洋考古學家Mike,站在查莫洛人稱為聖地的古老村落裡,他要找出大海與人類的古老淵源。記者:「所以如果我們站在這裡,我們的腳就會濕了,3千年前?」海洋考古學家麥克卡森:「對,要站到那邊,才會是乾地。」

Mike說,海洋的海平面,會隨著環境生態,不停地改變,幾千年前,關島原住民查莫洛人居住的岸邊,跟我們現在居住的岸邊,其實差很多。

TVBS記者孫明愷:「現在在我手上,一邊是4千年前的珊瑚,一邊是2千年的盤子,這些都是關島海洋考古學家,從海岸線上挖掘出來的,他們認為,學習這些古老的海岸線,以及古物能夠從中預測,未來全球暖化,對於現在的海岸線,會帶什麼樣的傷害。」

這些化石出土的地方,其實不在海邊,而是在草地底下挖掘出來的,這代表當年的沙灘,已經成為現在的土地。

麥克卡森:「我們可以從電腦模型中看出,大約3千年前的海平面,這跟未來其實會很像,全球的海平面都會上升,你從這邊可以看到,海岸線會往內陸侵蝕。」

海洋考古學家說,人類人為的污染,讓海洋生態加速變遷,海平面逐年上升,也讓人類的居住地,面臨極大的威脅。

麥克卡森:「氣候變化跟海平面,它是一種循環週期,會上升也會下降,我們無法改變,人類的污染讓循環加速,我們只能希望,未來50年到1百年,能夠慢慢減緩,讓後果不會更糟。」

從歷史的數據,看到未來的危機,考古團隊決定與學校合作,讓小朋友能夠親眼見證海洋的痕跡,藉此灌輸維護大自然,對人類的未來有多麼重要。

TVBS記者孫明愷:「透過像這樣的戶外教學,小朋友可以第一手就知道,海岸線與人類之間的長久影響,以前目前全球暖化危機之下,將會面臨什麼樣的衝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關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91

0.3582

0.6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