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米老鼠! 上千種製造商渴望獲授權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余信翰 江蘇-浙江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2/21 14: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最近上海話題十足,除了明年2010年的世界博覽會,還有迪士尼要蓋全球第6個樂園,地點選在上海,儘管樂園還有5年才會建成,迪士尼計劃先從周邊商品零售佈局,我們獨家採訪到負責迪士尼玩具及電子產品的代表,他說很多人都在提迪士尼經濟效應,迪士尼也希望,在中國大陸人口支撐下,迪士尼消費量可以衝過2千3百億台幣。

◎迪尼商品供應鏈綿長 靠商標吃飯

音樂盒、毛絨玩具、文具、寢具,上千種商品,都是米老鼠牌,商機就從這裡開始!TVBS記者彭馨儀:「能夠銷售迪士尼系列相關產品,迪士尼公布的特許企業,包含台商以及大陸本地的,一共有9家,但是在這個數字背後,估計有好幾百家的工廠負責生產,形成這一道龐大的迪士尼供應鍊。」

上海麗嬰房副董事長葉啟憲:「主要是被授權做嬰幼兒的服裝,以及我們也拿到另外這些,寢具這方面這些授權。」

光是幫麗嬰房代工迪士尼服裝的工廠,超過50家,如果加總服裝、飾品、玩具等等行業的迪士尼代工廠,幾百家算是低估了,還有多少家企業等著迪士尼欽點,成為國際大品牌的御用工廠。

◎年百萬件「迪士尼」 樂園未建先熱

拿到授權,各家印刷廠就有訂單,負責在衣服上打水印,刺繡圖案電腦規格量產,小熊維尼和米奇,正好是台商的廣州中威,授權經營迪士尼4到14歲的兩大童裝品牌。

廣州中威日用品企業董事長林瑞賢:「我們一年大概幾百萬件,全國大概有超過1千個點,如果在高檔的童裝品牌裡面,我們一直是排名前三的,我相信很多公司對迪士尼都會有興趣,可是我們跟它做了17年,我們是它們大陸的第一家。」

◎迪士尼經濟 1元門票帶7-8元收入

浦東新區的川沙黃樓,要等到2014年,才看得到整座迪士尼樂園,預估每年將吸引1千萬遊客;市場成就品牌,迪士尼證實,在這之前,他們得先打一場零售戰,到時樂園開始收門票,市場預估,人民幣1元門票收入,可以帶動7、8元消費。

◎多中國迪士尼 全球零售上看500億

華特迪士尼大中華區消費品部總監張晞:「我們希望有這個效應,迪士尼消費產品在全球的消費,是超過300億的零售額,所以作為一個消費產品的公司,我們還是覺得還有很多的空間規劃的,是未來怎麼樣邁向5百億的銷售的方向。」

全大陸5千個迪士尼專櫃賣場,包括服裝、遊戲等8大類商品,都由迪士尼消費品部掌管,來自台灣的張晞,負責八大類中的玩具及電子產品。

◎反斗城快手! 搶開陸首家迪士尼店

11月初,大陸官方才發布迪士尼落戶消息,月底迪士尼立刻在寧波玩具反斗城,開設中國大陸第一家迪士尼兒童專賣店,也讓迪士尼對大陸市場的布局策略,首度曝光。張晞:「以迪士尼的品牌,以及我們授權商的這個零售的方面的經驗,去結合、去提供不同的迪士尼專賣店的概念,在中國推出,那迪士尼兒童是其中一個。」

◎迪士尼登陸拉盟友 借麗嬰房助臂力

玩具反斗城董事總經理翁以登:「我跟迪士尼高層,我們兩個人,都給一些工作人員很大的壓力的,這是我們第一次引入了童裝。」

家長:「紫色還是藍色啊?」小朋友:「我要這個顏色。」家長:「妳要大紅的啊!」

◎從上海先起跑 迪士尼店要開400家

迪士尼和麗嬰房合作的第一家迪士尼寶寶專賣店,要全力複製麗嬰房連鎖經驗,從上海向全中國大陸,大規模獨立展店,目標是超過4百家。上海麗嬰房副董事長葉啟憲:「它要走出麗嬰房原有的店櫃獨立成一個專櫃,麗嬰房所有的品牌,包含嬰兒用品到今年,應該有1千4百多個據點,迪士尼賣點應該好幾百個沒問題。」

家長:「妳是這個嗎?」小朋友:「不是這個,她背過了這個。」

◎迪士尼來了!米老鼠=招財貓 搶得兇

不是餅大,你看得到就吃得到,迪士尼挑授權商,要看連鎖通路、看店櫃經營,還有直營比例,確保品管擦亮迪士尼招牌。葉啟憲:「這5年來,大概我們每一年成長,就麗嬰房整體不只迪士尼,大概都在35到40%的成長,這幾年,那迪士尼我想約略也差不多這個數字啦!」

TVBS記者彭馨儀:「米老鼠的形象,在大陸深耕10幾年,上海迪士尼樂園建成後有人說,迪士尼對長三角地區經濟發展,是個助推器對大陸玩具業,特別是在金融海嘯後,更是一劑興奮劑。」

◎全球80%玩具中國製 迪士尼先轟動

翁以登:「80%、90%的玩具,都是中國製造的,可是作為一個消費市場呢,是遠遠不如歐美國家,海嘯金融風暴之後呢,就是這些廠商呢,認識到了就是歐美市場現在受到打擊了,可是中國市場呢,其實是潛力非常大的。」

葉啟憲:「跟沒有比起來,那是好太多了,本來就是沒有嘛,現在從零開始到有,有要到大,如果要做內需市場的話,我認為上海的條件,當然遠遠要大過香港,無庸置疑。」

家長:「穿這件吧!」小朋友:「米妮。」家長:「指給媽媽看。」

◎迪士尼大中華觀點:販售夢幻經驗

張晞:「愈來愈多人會了解到、體驗到迪士尼,這個我們叫做迪士尼經驗,就是一個體驗,不是重建一個形象,而是一個生活方式,或者一個幻想的經驗。」

一個巨無霸娛樂帝國的市場能量,到底有多大,大陸有專家提出,迪士尼對經濟拉動將持續5到7年,帶動產生超過台幣4兆GDP,也難怪樂園還沒開始蓋,大家已經展開米老鼠牌的授權爭奪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迪士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464

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