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有難】把垃圾變黃金 聖保羅的綠色革命


發佈時間:2009/12/14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南美第一大城聖保羅,是巴西最富裕的都市,這裡聚集了1100多萬人口,每天生產1.4萬噸的垃圾,大約是整個台北市10天的垃圾量。儘管如此,聖保羅卻沒有被垃圾問題打敗,他們反而從垃圾裡找黃金,利用垃圾腐化時產生的沼氣,為聖保羅找到新的能源。

聖保羅,巴西最大城,人口超過1100萬,是全世界人口第七多的都市。人一多,都市問題自然跟著多。影片旁白:「問題是垃圾要往何處倒?」

聖保羅的垃圾有多恐怖?這裡一天會生產1萬4千公噸的垃圾,大約是台北市10天的份量。堆積如山的垃圾,帶來老鼠、招來病媒,更喚來了貧窮。影片旁白:「整個超級大城市,本來即將式微。」

挽救聖保羅命運的,是綠色科技,這場綠色革命,就從全球最大的垃圾掩埋場開始。影片旁白:「這個地方也是發電廠,而且燃料廉價、源源不絕,不是煤礦、不是石油,而是垃圾。」

這個垃圾掩埋場,足足有175個足球場大,現在這裡堆積了80到90公尺深的垃圾,每天都會產生大量的垃圾滲水,掩埋場底部,舖了大約5公釐厚的聚乙烯布,就是為了防止垃圾滲水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累積的垃圾滲水會逐漸化為沼氣,這就是聖保羅人的新燃料。影片旁白:「一噸垃圾可以製造200公升沼氣,可以供一戶民宅發電1小時。」

把垃圾變黃金,聖保羅的例子還不只這一個。南美托姆拉公司總裁吉歐薩:「我們每天回收10噸以上的鋁罐,重新製造900萬個鋁罐。」

聖保羅有拉丁美洲最大的鋁罐回收公司,每年回收的鋁罐頭尾相接,足足能繞地球10圈,鋁罐回收,不只能賺錢,還可以省錢,因為用舊鋁罐生產新鋁罐,可以省下95%的能源,丟掉一個鋁罐,就跟倒掉半桶汽油沒什麼兩樣。

影片旁白:「回收利用一個鋁罐,省下的電力,可以供一台電視連開3個小時,或是給100瓦燈泡,供電將近20小時。」

不過聖保羅最成功的綠色科技,卻不是垃圾沼氣、也不是回收再造的鋁罐。影片旁白:「就是利樂包。」

利樂包神奇結合了6層的紙、塑膠和鋁,紙可以強化硬度、塑膠能夠防水、鋁有辦法阻擋氧氣,避免腐敗,這樣的利樂包,可以做成牛奶盒、果汁盒和湯盒,不過卻也存在個大問題。影片旁白:「利樂包製造得太精良,沒人可以分離材質回收再利用。」

只是這個問題,聖保羅人用3/4的瓦楞紙,加上1/4的利樂包,加以解決。

把利樂包丟進這個大型攪拌機裡,用水把利樂包化為紙漿,在攪拌過程中,利樂包的紙材、塑膠和鋁會分離,只要短短20分鐘,利樂包裡9成以上的紙纖維,就能完全被分離出來。影片旁白:「送進水力碎漿機的紙漿纖維,最後幾乎都成為再生紙,然後製成紙箱。」

至於利樂包裡的塑膠和鋁呢?聖保羅人也沒浪費,他們拿來做成屋瓦。影片旁白:「這些瓦片可說是所向無敵,堅固、耐用、防水、防熱,而且比一般屋瓦便宜1成。」

超級都市成功的秘訣,往往極度仰賴現代科技系統,發生在聖保羅的這場綠色革命,正維繫著這座大城市的生活命脈。

◎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垃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0524

0.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