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皮膚有蟲?針挑、刀刮 「妄想」作祟

記者 洪玲明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2/12 1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最近季節轉換,許多皮膚比較乾燥的民眾,開始全身發癢,卻有這麼一個案例,67歲的阿嬤覺得自己皮膚很癢,是因為底下有蟲,為了「把蟲找出來」,她用指甲、刀子,甚至針去挖皮膚,還用上強酸,全身上下都是潰爛傷口,罹患了寄生蟲「妄想」症。

耕莘醫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挖的時候會沿著血管方向,會覺得血管裡面有蟲。」

手上、腳上,甚至背上,一道道抓傷小傷口,甚至潰爛,不是皮膚乾燥發癢,這位67歲的阿嬤,覺得自己身上爬滿了蟲。

楊志雄:「有沒有長翅膀、有沒有長腳,有生蛋啊,或是幼蟲的狀態,她都可以很清楚地描述出來,那甚至於她會把蟲收集起來,用針去挑、用刀子去挖,甚至用菸頭去燙,甚至於比較嚴重的,會用強酸或是強鹼,去做一個驅蟲或除蟲的動作。」

到底有沒有一整袋的「蟲蟲」?醫生一檢查,都只是碎皮屑,但這一抓可嚴重了!不僅永久疤痕揮之不去,感染傷口還會演變成蜂窩組織炎,如果傷到血管,甚至會引發敗血症。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正確名稱是寄生蟲幻覺併發妄想症,嚴重的話自己會覺得困擾,也有人產生過自殘行為。」

醫師表示,寄生蟲妄想症大都發生在50歲以上老年人,不外乎年紀大,腦分泌物質改變,產生幻覺,或是曾有疥瘡困擾問題,但如果發生在青少年,就得小心可能是酗酒、吸毒引起。

至於季節轉換,皮膚敏感,民眾一定搔癢難耐,醫師建議除了避免接觸過敏原,保濕工作也得加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皮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534

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