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抱小孩別亂搖! 劇烈搖晃嬰恐猝死

記者 溫元樸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2/10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09/12/10 22:39

很多新手爸爸、媽媽,一聽到孩子哭鬧,第一個反應,就是趕緊抱起來搖一搖,看寶寶會不會停止哭鬧?不過日本專家提出警告,這個動作,其實相當危險,很多人搖的力道太大,嬰兒的腦部,瞬間承受巨大衝擊力,不但會產生後遺症,還可能導致嬰兒猝死。

寶寶一哭鬧,媽媽趕緊抱起來搖晃,看起來很平常,但是請你等一下,先看看醫護人員怎麼做?護士:「慢慢抱起來,像這樣搖晃,然後直的抱起來,輕輕拍背部。」

知道正確抱法還不夠,因為錯誤的方式,才是講習重點。護士:「這種抱法的衝擊力道很強,像這樣劇烈搖晃嬰兒,連帽子都飛了,可會出現大問題。」

不要小看搖晃嬰兒的力道,因為它有可能導致嚴重後遺症,甚至讓嬰兒死亡。準媽媽:「竟然會致死?太可怕了。」

準爸爸:「還好有來聽講習,要是孩子死亡,就再也無法挽救了。」

專家可沒有危言聳聽,拿出真人尺寸的嬰兒玩偶做個實驗,瞧!在每秒搖晃3次的頻率下,嬰兒腦部承受的衝擊力道,整整是頭部重量的10倍,不但會破壞血管組織,還可能傷到神經;透過這張嬰兒的腦部X光片,可以看出紅圈部份呈白色,這代表腦部已經出現血塊。醫師山田不二子:「就算只搖了那麼一次,也有可能導致死亡。」

由於這種「搖晃嬰兒症候群」(Shaken Baby Syndrome),外觀看不出來,很多家長直到孩子行為不對勁,才趕緊就醫,但為時已晚。醫師丸山朋子:「眼見孩子出現障礙,悲痛不已的家長,我們已經看到太多。」

專家調查發現,光是去年一年,日本就出現118個疑似個案,其中8名嬰兒因此喪命,還有34人出現後遺症,比例將近1/3,緊急辦講座、印手冊,希望家長抱小孩的時候,一定要特別小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嬰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9

0.0498

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