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逼真 仿古唐三彩作法大揭密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張志旻 河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2/03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09/12/03 22:41

大陸河南一個不起眼的村子,南石山村,全村只有3百戶人家,但全盛期卻有1百多家,在做仿造古物的生意,而且經過幾十年的經驗傳承,從這裡生產出來的仿古唐三彩,連專家都分不出真假,甚至一度還騙倒大陸的故宮博物院,展開保護性收購,最近業者首次公開,仿古做舊的獨門密技。

什麼樣的仿古唐三彩,才能夠騙過專家眼睛?秘密就在河南這家世代相傳的工坊裡面。首先從製模、印坯到上釉,都要完全遵照古法製作,就連進窯燒製的過程,也不能出現任何現代化工藝的痕跡。

唐三彩工藝師高水旺:「第一次燒出來是白胎,需要再上釉,上完釉以後,再入窯燒第二次。」記者:「這個也不能插電,也不能用煤是吧?」高水旺:「這必須要用柴火燒,出來才有那種原味。」

接下來把做好的成品埋到土裡,而且用的土還很講究,最好是當年盜墓者挖出來的古代墓土。高水旺:「埋裡面不只是土埋就行,還需要灌水悶它,讓土和仿品真正結合到一塊,埋1年,以上它效果就接近出土文物那種效果。」

整個舊化過程,搭配業者不肯公開獨門技術,讓陶器表面出現特殊的龜裂痕跡,看起來就跟真正的古物一模一樣。河南這個只有3百多戶人家,毫不起眼的南石山村,在1990年代全盛期,有1百多戶,都在做仿古文物。

業者驕傲地說,十多年前,他們做出去的仿北魏陶俑,流到北京古玩市場後,竟然震驚故宮專家,掏錢展開保護性搶購。

前大陸國家文物局長呂濟民:「歷史博物館買了3次,故宮買了2次,總共歷史博物館花了80萬,故宮花了10萬吧,到最後國家文物局和國家工商總局公安部,他們3家聯合下來調查,問了我,我說我們做的就是仿古。」

也有令人哭笑不得的結果,就是騙到了自家人。當地村民:「我們村裡面弟兄兩個,他弟弟做了件東西賣到外地了,他哥哥到外地看了這東西,看得很不錯,也覺得是真的,就把它買回來了,因為它上面缺了一塊,弟弟從門上拿下一塊東西,說你跟它對對對到一塊,看是不是我做的,那東西一對確實是。」

儘管引發過不少爭議,但業者強調,在他們的認知當中,仿古唐三彩本身,也已經成為一門藝術,現在他們還打算申請專利,保護自己的智慧財產權。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古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0320

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