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衝擊喜馬拉雅山 融冰湖變多

記者 張喬青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2/02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全球暖化,不只南北極的冰快速融化,就連全世界最高峰,喜馬拉雅山上的冰,也難逃暖化衝擊。CNN記者和專家深入山區,看看融冰有多嚴重,結果發現山上冰河出現許多以前沒有的暖化證據。

8千多公尺高的喜馬拉雅山,是全世界最高的山脈,高聳又寒冷,山脊上的結冰,厚厚一層,似乎永遠都不會融化。

不過科學家發現,這幾年喜馬拉雅山山坡上,出現好多類似這樣的湖泊,這一窟窟的洞,裡面的水其實來自融冰,看在科學家眼裡,非常擔憂。地質學家道班:「到這世紀中,我想這就會變成一個大湖泊,沒有冰了。」

地質學家道班研究喜馬拉雅冰山十幾年了,他帶著CNN記者,穿過融冰形成的大湖泊,走進冰穴裡面,看看全球暖化速度有多快。

冰穴裡面陰暗又潮濕,他們幾乎能用站著就走進去,走起來輕鬆,不過他們可不覺得愉快,因為這代表了冰河內部也正在融化,所以他們才有空間站著走。道班:「小心頭上的冰。」

別被冰河裡面這些晶瑩剔透的美麗冰柱給騙了,這些冰柱原本是一大塊的冰,慢慢被水穿透,切割成一條條的,看起來就像冰雕。道班:「我們站在上面的這冰塊,是從冰壁掉下來的。」記者:「這些都是從頂上來的嗎?」道班:「沒錯,從頂上坍下來的。」

他們越深入洞穴,道路越窄,不過這邊也有暖化的證據,因為即使他們已經爬進洞穴10公里,溫度還是沒有明顯下降,根本不需要多加件外套。種種跡象都顯示,喜馬拉雅山也難敵融冰的威脅。道班:「大家都知道,冰河消失會造成問題,但是我們需要更多細節,來判定某個區域會有什麼影響。」

現在融冰的事實已經確定,科學家有新的課題要面對,就是想辦法減少融冰帶來的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339

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