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選縣市報】嘉縣一級戰區 黃林兩派大激戰!


發佈時間:2009/12/02 15: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隨著三合一選舉的腳步逼近,選情也是愈來愈緊張,我們從過去的幾次選舉,讓您了解藍綠的基本盤。

87年立委選舉時,和其他地方一樣,藍軍還是有很多優勢,67.2%對上民進黨的3成左右,當時國民黨在嘉義縣提名的策略相當漂亮,可以說是黃、林兩大派系各提一個人,再加上一個所謂的第三勢力,蕭家班提一個,三個人通通當選,得票率衝到67.2%;勝過民進黨的一位參選人,他的得票是32%。

不過從此之後,藍綠開始有所消長,當時國民黨泛藍軍,事實上整個有四組人參選,而民進黨是一組,就是陳呂搭檔,不過,嘉義這樣一個本土意識非常濃厚的地方,加上陳水扁當時的個人魅力,在嘉義縣的得票率49.5%與藍軍的四組50.5%打的可以說是不相上下。

之後就開始發生了所謂的黃金交叉,在陳水扁擔任總統之後不久,發生了藍軍要罷免他的事情,是因為核四案,不過當時,陳明文是國民黨的立委,他認為這不符合基層的民意,再加上就派系來說,他的林派長期被黃派所壓制,因此他乾脆就把整個林派,帶槍投靠民進黨,從此林派勢力加上民進黨,就壓過國民黨。

隔年之後,陳明文自己出來選縣長,終於幫林派奪下縣長寶座,47.2%的得票率贏過當時黃派所推出,代表國民黨的翁重鈞,這樣的黃金交叉,綠軍開始贏過藍軍。

從此之後,綠軍的優勢愈來愈明顯,到了陳前總統要選(連任)總統的時候,他的得票率遙遙領先藍軍,當時他是62.8%的得票率,而藍軍那時是連宋配。

再過一年,來到縣長選舉,陳明文自己出來選,優勢還是非常明顯,到了去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在全國得票率是4成,謝長廷跟蘇貞昌的搭配,當然輸給了馬英九一個很大的差距,不過在嘉義,還是綠軍贏,所以看得出綠軍在嘉義縣基本盤之大。

這個得票率,也僅次於台南縣而已,而台南縣還有陳水扁家鄉的情結,看得出來嘉義縣,綠軍的勢力是相當大的,不過這次,又再重演藍綠兩軍,黃派、林兩派打的一個戰爭,另外又加上了第三勢力,蕭家班,是由蕭登標來參選,讓選情更加複雜。

那在嘉義縣,不得不談的就是派系,事實上,決定了數十年來,嘉義縣主要的政壇風貌,黃、林兩派縱橫了數十載,其中的黃派,目前的主要領導人,是過去曾經擔任縣長的李雅景,還有這一次要再次挑戰縣長的翁重鈞,他是現任立委。

另外,林派,它可以說是嘉義縣政壇的當權派,結合了民進黨的勢力,目前主要領導人就是陳明文,曾振農也曾經在嘉義政壇舉足輕重,他過去曾經是黃派,後來因為派系恩怨,轉投林派,它的夫人張花冠,這一次就是要接陳明文的棒子,挑戰縣長大位。

黃、林兩派之外,嘉義整個地方有所謂的第三勢力,蕭家班,而蕭家班的勢力,不只是在嘉義縣,也包括了嘉義市,在嘉義市縣都擔任過縣議長或者是議長的一個職位,也擔任縣農會的理事長,三個人就是蕭登旺、蕭登獅和蕭登標,但後來因為老大蕭登旺過世之後,蕭登獅、和蕭登標也曾因為案子而入獄,蕭家班的勢力可以說大幅衰退。

這一次,蕭家班的蕭登標再次參選,希望延續他們勢力的香火,兩派再加上第三勢力,還有民進黨,讓嘉義縣的政壇可以說相當複雜,這一次可以說是打的火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縣市長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8

0.0339

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