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鑿30公分洞偷3千萬 密函揪大盜


發佈時間:2013/01/06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來看看警方如何透過一個僅僅30公分的小洞追出嫌犯,華南銀行萬華分行,民國92年發生竊案,歹徒躲過保全的巡察,鑽洞進入銀行金庫,盜走將近3200多萬,歹徒將現場監視器、保全系統全破壞,還稱這是天衣無縫計畫,但百密終有一疏,歹徒沒料到擅長穿牆又懂保全的犯罪集團少之又少,警方靠著一封來自監獄裡的密函鎖定嫌犯,順利破案。

民國92年,台北市康定路華南銀行發生竊案,警方接獲行員報案,趕到現場卻只在2樓牆壁旁邊,發現一個30公分大小的洞,往裡面察看,赫然發現保險庫嚴重遭到破壞,裡頭的2980萬台幣和6萬6千多美金,總計超過3200萬元的鉅款不翼而飛,報案時間是12月15日星期一上午,銀行剛開門的時候,才剛過週休二日就出事,歹徒是何時潛入銀行,又是利用何種方法下手的呢?難道附近就沒有人發現嗎?其實就在15日凌晨,有住戶聽到了怪異聲響。

附近居民:「看到就在我們騎樓旁邊,有一台白色的貨車、小貨車,它那個差不多是1600C.C.,雙門的,後面載工具的車子,差不多凌晨1點半,要睡覺的時候就開始,有聽到聲音了。」記者:「聽到聲音還是?」附近居民:「敲敲打打的聲音。」

既然聲響如此大,歹徒又是如何在不驚動保全的情況下犯案的呢。記者:「警鈴完全都沒有響過嗎?」萬華分局偵查隊小隊長黃鴻志:「因為我們事後了解,應該是當時第一次,那個歹徒擊破這個2樓玻璃的時候,當時警鈴應該就有響了,而且保全公司的保全員也有趕到現場來察看。」記者:「那沒有發現異狀?」黃鴻志:「如果以那個銀行外觀來看,是看不出有異樣的」記者:「所以保全就離開了?」黃鴻志:「對對對。」

瞞過了保全,歹徒繼續行動,那麼監視器有沒有可能錄下歹徒身影呢?記者:「銀行監視器有被…帶子有被抽走,是這樣嗎?」時任萬華分局長謝文傑:「對,帶子,找不到帶子。」

保全、監視器全沒派上用場,不急,警方開始勘查附近地形,尋找歹徒有可能留下的任何蛛絲馬跡。黃鴻志:「2樓的遮雨棚上面有採到一些那個鞋印,這個我們都有請我們那個鑑識中心協助來採回去建檔,那個鞋印只能證明說,這個歹徒是由隔壁的工地,利用那個階梯或什麼攀爬過來,沿著那個它那銀行的遮雨棚這樣子,上面石棉瓦這樣走過,破壞2樓玻璃,這一點是可以肯定的。」

從制高點俯瞰附近地形,中間一大片是2層樓的華南銀行,左側是防火牆,一旁就是大樓工地,即使圍牆有2公尺半高,歹徒搭起木梯,三兩下輕輕鬆鬆就可以進入銀行,防火牆根本攔不住,警方在這兒採到了鞋印,不過單靠這項證據似乎還不夠,回頭想想,那一個30公分大小的洞,有沒有透露一些訊息。

萬華分局偵查隊小隊長劉衍奇:「那時候只研判說,歹徒身形可能是比較瘦小嘛,因為他破壞只有一個小小的洞這樣子,從那邊鑽進去這樣子,對。」記者:「那後來找到人的時候,找到那個嫌犯邱德仁的時候,是不是就很吻合,他的身形大概?」劉衍奇:「他的身形很吻合啊。」記者:「大概多高多瘦?」劉衍奇:「大概160左右吧,瘦瘦小小的,個子不高。」

懷疑歹徒身形瘦小,又是鑿壁穿牆的手法,讓警方聯想到前一年,也就是民國91年發生在延平北路的一信大橋分社竊案,利用工地旁地形掩護的手法,幾乎如出一轍,這件同樣還沒破案,但警方已經清查出幾個混跡北部的竊盜集團,包括台灣治安史上有名的南偷北盜,還有犯下首件穿牆偷金案的林姓嫌犯都曾被鎖定,但清查之後都被一一剔除,難道線索到這裡就要斷了嗎?

這時候一封來自獄中的信件,讓一籌莫展的警方有了一線曙光。劉衍奇:「他(李海龍)就從裡面(監獄)的新聞看到,他一看就認定說,他認為,他自認為台灣能夠犯這個案件的這個集團,這些人就只有,比如說就只有你這樣子。」記者:「所以他其實也滿臭屁的啊,他就覺得只有我教出來的人,可以幹的出這樣的案子。」劉衍奇:「對對對,所以他就直接等於講說,直接點名就對了。」

黃鴻志:「那個其實是稱他(李海龍)為祖師爺,那時候如果能破壞提款機、一些保全系統的不多啊,他算是第一把交椅,他心裡面就在想說,有辦法能夠做這種犯罪的人,大概沒有幾個,而且他基於說他當時有很多案子還在審理啊,還有一些他能夠,他是想說能夠提供一些線索,給我們獲得假釋的機會。」

警方掌握了邱德仁這個名字,但卻不敢貿然行動,先派人到他花蓮住家埋伏,在他岳父的告別式上,假扮成殯葬業的攝影工作人員,實際上是為錄影存證。萬華分局偵查佐黃臺明:「那就買幾件那個黑色的T恤,然後假扮是那個殯葬人員,因為他現場出入的人算普通,可是一般人家在辦殯葬的時候,是不會去太注意到那些,所以我們也是拿著相機、攝影機,就直接就進去了。」

這場告別式,警方一次取得家族成員名單,和了解他們的長相,接下來進行清查,果然查出這家人近日有異常的資金流向。黃鴻志:「監聽那時候就發現說,那個邱德仁、邱德仁先生他,在銀行案發後他有很大的一個資金,跟他的親友在往來,而且也透過他的親友在購買土地,購買一些不動產的部分,那都是算很異常。」

這下有鬼,因此鎖定邱德仁開始進行追查。黃鴻志:「在案發前,這個邱姓犯嫌曾經從花蓮到台北這樣子,很密集,來過3次,而且是住同一家的商務旅館,根據他當時使用的手機,我們也是有查到,他的基地台位置有經過案發的地點。」記者:「萬華?」黃鴻志:「是是是,所以那時候其實也可以佐證,說他在案發前和案發當時是來過萬華的。」

但這些並不能直接證明邱德仁涉案,警方再度陷入了膠著,就在這時候,邱德仁犯下的另一起餐廳珠寶失竊案,被抓到人贓俱獲,邱德仁被逮捕 ,妻子也涉及洗錢,警方攻心為上,要邱德仁妻子吐實,她最後決定與警方配合,為求減刑保住全家,因此供出邱德仁犯下華南銀行竊案的證據,還有贓款的藏匿地點。

黃鴻志:「我們一進去,我們說真的我們也嚇了一跳,當時我們就發現說,這個邱德仁他真的是很用心,他整個小套房裡面,布置了很多保全系統,當時那個各家的保全系統,他那個一些線路的配置,他在做研究說如何做破解,而且做到那個可以做迴路,讓警鈴不會響,所以說他很用心,他還有透過他所謂的徒弟,就是沒有前科紀錄的人進入保全公司,來這個了解保全公司他們一些作業的系統,跟他們這個一些這那個保全線路的配置跟出勤的狀況,跟那個發生有警報的時候,到達現場所做的一些處置的方式,他都有做全面性的了解。」

在餐廳珠寶遭竊案中,警方還有另一個收穫,就是在逮捕邱德仁的過程,監聽到他的妻子向另一名主嫌通風報信,要他快跑,這下好了,紙包不住火,邱德仁到案後,只好乖乖供出和他一塊犯下華南銀行搶案,就是外號豬哥彬的許文彬。

黃臺明:「舞廳那邊的人說,他(許文彬)來,發小費就是發5百元的新鈔,那一般來說去舞廳發小費,大概都是1、2百元的小鈔,不可能發5百元的,所以我們也是覺得非常的可疑。」黃鴻志:「許文彬事後我們了解,他算是比較喜歡跑這種聲色場所,他的為人算是比較、人家所謂比較慷慨型的,而且當時他本身沒工作啊,而且他錢的來源也很明顯就是有問題啊。」

許文彬帶警方回彰化取贓款,警方從車庫的後車廂裡,找到還沒被花用的贓款,卻只剩下750萬元,這不義之財來的快花得也快,他直到被抓進警局,還不肯相信自己的天衣無縫計畫,竟會被警方識破。謝文傑:「他覺得說非常的訝異,依他現場的經驗裡面,不可能留有證據,所以他說,認為警察怎麼會找到他。」

原來有電腦資訊工程背景的邱德仁懂保全,他和坐牢好友的穿牆高手許文彬聯手設下穿牆偷金的計畫,而且還打算接連犯案,相當囂張。黃鴻忠:「他到案的時候,他也有講說,其實還有好幾家屬於比較老舊的金融機構,是他們準備要下手的目標。」

這起案件一破,警方形同終結了穿牆大盜的犯罪手法,歹徒以為沒留下半點線索,殊不知擅長穿牆以及熟悉保全系統的人屈指可數,警方要鎖定反而容易,歹徒鑽洞犯案,最後卻掉進自己從沒想過的漏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銀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3

0.1955

0.3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