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潛」進帛琉】不要吃魚翅! 帛琉下達獵鯊禁令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李偉華 帛琉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1/25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提醒您,從這個月(11月)開始,所有前往帛琉的旅客,在出境的時候,通通要繳交「環保稅」,帛琉是全世界第一個向旅客徵收環保稅的島國,同時也是第一個禁捕鯊魚的國家,帛琉總統在聯合國大會宣布,帛琉經濟海域內全面禁捕鯊魚,因為漁民為了賣魚翅,大量獵取鯊魚的鰭,魚屍則拋回大海,不僅污染海洋,也讓1/3的鯊魚,已經瀕臨絕種;記者林宏宜、李偉華在帛琉的報導。

帛琉的海洋資源豐富,搭乘海釣船出海,只要放個簡單的魚餌,輕輕鬆鬆就可以釣到大魚;帛琉人笑說,他們根本不怕沒工作,肚子餓了,放條線到海裡,自然就會有食物上鉤。

帛琉民眾:「哇!今天加菜了,喔,看不出來是什麼耶。」

海洋是帛琉最重要的資產,然而像這樣血淋淋的慘案,卻不斷在大海上發生;捕魚業者抓起一隻又一隻的鯊魚,由於鯊魚肉的價值很低,漁民獵捕鯊魚之後,只割下鯊魚鰭的部位,取下了餐館最愛的魚翅,再把幾乎斷氣的鯊魚,拋到海裡。

少了魚翅的鯊魚,根本無法呼吸,海底常常可以看到這樣殘缺不全的鯊魚屍體;眼見這種殘忍場面,不斷在大洋上出現,帛琉總統在聯合國大會,向全世界宣布,帛琉的經濟海域,自即刻起,全面禁補鯊魚,成為全球第一個下達禁令的國家。

帛琉總統陶瑞賓:「希望全球都正視到,要更加警覺,要好好保存海洋資源, 保護我們的環境,不然以後也會威脅到人類的生存。」

帛琉總統說,其實他派任台灣當大使時,也吃過魚翅,不過為了海底生態,他不得不下達禁令,因為現在全球有超過1/3的鯊魚種類,已經瀕臨絕種。

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帛琉是台灣邦交國當中,最美麗的一座島嶼,不過國際旅遊雜誌,已經把帛琉這個地方,列為20個受到暖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也因為海平面不斷地上升,讓帛琉這個地方,受到了潛在的威脅。」

也因為有這樣的危機,帛琉更重視生態保育,這個地方是帛琉的海豚復育中心,在大海受傷的海豚,被帶到這裡醫治,沒想到習慣這裡的環境後,牠們已經失去重回大海生存的能力。

經過訓練後,這裡的海豚,慢慢聽的懂人類的指令,牠們會點頭、會握手,可以跟人類一起游泳,甚至還會拖著你走,讓你體驗當「海王子」的滋味;看到海上的落葉,牠們也會一路叼過來,跟你換食物吃。

海豚保育員:「如果我們不教海豚停止嚼樹葉,那麼將來,就會慢慢對牠們的健康,造成危害。」

這個復育中心,除了讓遊客觀賞海豚的表演外,更重要的任務是,研究海洋環境的變化,對海豚造成的威脅;保育員提出警告說,即使人類隨意丟棄一個寶特瓶,都可能危害到海豚的生命。

海豚保育員:「情況是這樣,海豚會吸進很多汞,這些汞從哪裡來呢?從人類來,如果海豚食用過量的汞,牠們會被感染,甚至死亡。」

為了有更多經費,投入環保工作,2009年11月開始,所有從帛琉出境的旅客,都要繳交15美金的環保稅(Green Tax),讓帛琉成為第一個,向觀光客徵收環保稅的國家。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帛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8

0.0528

0.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