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大陸人拍大陸 大陸不能上演

記者 范琪斐 美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1/22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中國大陸想要建立媒體王國,最常受到的質疑,就是大陸在言論尺度上的嚴格管控,會不會造成創意上的限制?中國大陸挑戰好萊塢的企圖,有沒有機會成功?最重要的是,在大陸積極搶攻文化版圖的路上,台灣又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們來看看一些過來人的經驗談。

◎向世界高分貝發聲! 電檢局剪刀利

這部以雲南山區少數民族為主角的紀錄片,是中國大陸新銳導演趙大勇,努力4年的心血;在大陸從農業社會急速轉變成工業社會的過程裡,「廢城」對這群弱勢族群的生活,有很深入的觀察。

但這部關懷中國人的電影,在中國大陸是無法上演的,因為趙大勇拍攝前,沒有取得大陸電檢局的批淮,所以「廢城」從一開始,就註定了是個禁片的命運。

◎「沒那麼複雜啦」 看「電檢」導演灑脫

趙大勇聽起來像是大陸電檢制的受害者,但被問及大陸對言論的管制,是否對他的創意造成影響時?趙大勇說他一點也不覺得。

大陸導演趙大勇:「在中國沒那麼複雜,你不用把它想像的過於封閉,不是這樣的,沒有問題,你只要不是反動啦,或者是壞事就行了。」

◎睜隻眼閉隻眼 轉變夾縫下有對策

趙大勇說他的拍攝雖然沒有請准,但拍攝過程中,也沒有受到中國大陸官方的任何干涉。

大陸導演趙大勇:「中國有句俗話叫『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還有中國老百姓也會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這一直以來,就是在維擊著中國大陸的人的處事觀念。」

◎獨立製片!大陸正蓬勃 要說自己話

事實上,大陸的獨立製片在過去10年極為蓬勃,受惠於數位科技的進步,使得拍電影的門檻大為下降;拍完之後,就算在大陸找不到管道上演,只要作品夠好,多的是國際影展搶著要看。

大陸導演趙大勇:「現在很多人都有攝影機,或者有機會接觸到攝影機,任何人想要阻擋,都是不可能的;事實上,這些眾多的中國大陸的獨立製片的產生很重要的,對我來說,目前最讓人振奮故事,就發生在中國大陸。」

◎比創作環境 好萊塢條框多過大陸

中國大陸電影事業的蓬勃,並不只嘉惠了大陸的電影人,在10月才在大陸推出新片「窈窕紳士」的美國華裔導演李巨源,對大陸、台灣及美國電影界,都有很深刻的了解。

在他看來,大陸的電影拍攝環境,在創意上有絕對的優勢。美國華裔導演李巨源:「錢多得不得了,只要你說要在大陸拍片的話,很多人有興趣,在美國拍電影的話,其實很難,因為你很難打進這個工業,但你要在大陸的話,幾乎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去拍電影,新導演、老導演,過氣的、很有名氣的,誰要去大陸拍,基本上,只要你願意,你都可以去拍。」

◎扛起攝影機籌資! 大陸比美國容易

李巨源表示,在任何一個地方,對創意都會有限制,只是用不同形式出現而己;比如電影公司的老板為了顧慮票房,對電影創意的傷害,可能比官方的影響力還要大。

◎陳沖製片經驗 創作橫遭干預!殷鑑

李巨源的說法,在大陸女導演陳沖身上,獲得印證;8年前,陳沖興高采烈的以李察吉爾及薇諾娜瑞德等,好萊塢炙手可熱的明星,拍了一部「紐約的秋天」,結果電影公司米高梅堅持不以陳沖剪接的版本做商業演出,而另行找了專人重剪,影片面目全非不說,還受到美國影評人一片惡評,讓陳沖非常挫折。

◎官方電檢vs.老闆只求獲利 孰過當

在李巨源看來,對創意無限制的環境,是不可能的,導演本來就要具備在限制下,進行創作的能力。

美國華裔導演李巨源:「做創意嘛,反下你就是在這個框框裡面,找到你的創意,跟你的特有的感性。」

◎電影工業比硬裡子 HK受大陸衝擊

中國大陸在電影工業上的潛力,不但對鄰近的日本及南韓造成威脅,原本己倍受好萊塢電影侵略的香港電影工業,也因此加速式微,大量的香港資金及人才,在大陸龐大的市場的誘惑下,紛紛前進大陸。

許多中港合作的電影,也越來越講究符合大陸口味,既在大陸拍片,當然創造的工作機會,培養的人才,都在大陸。

◎大陸電影環伺 台灣「仍是塊瑰寶」

台灣電影因為政治因素的隔離,大陸的影響較慢,但隨著兩岸交流越趨緊密,將來台灣是不是會步上香港的後塵?是很大的疑慮;最重要的是,台灣特有的創意,是會更蓬勃?還是會消失不見?

這部「不能沒有你」今年入圍金馬獎8項大獎,編劇製片陳文彬談到拍片的經費緊迫時,笑稱像是從事家庭手工業,能省則省,省到甚至自己出任主角;對台灣電影的前景,陳文彬認為最重要的是,台灣自己要知道,台灣電影是那裡好。

「不能沒有你」編劇製片陳文彬:「台灣電影是個寶啊,它在台灣他是個寶,不應該把它當一塊石頭,它是一個沒有被認真對待的瑰寶。」

就像許多熟悉台灣文化創作事業的人一樣,陳文彬認為台灣因為社會開放得早,加上整個社會的理想性高,培養出一個特殊的台灣創意;他對將來可能來自大陸的衝擊,顯得好整以暇,因為他相信,台灣只要能堅持自己的長處,好的東西一定能找到出路。

◎用故事說話 台灣、大陸仍各有擅場

「不能沒有你」編劇製片陳文彬:「像『不能沒有你』這樣子,我們雖然沒有一個豪華的廚房,但我們自己去菜市場,自己去買菜、自己去挑菜,自己做出台灣的故事來,後來證明發現,它其實是可以被全世界看到。」

TVBS美國特派記者范琪斐:「要看台灣創意的實力,華裔導演李巨源叫我去看看台灣培養出來的藝人像周杰倫,大、小S等在大陸造成的風潮,為什麼這些台灣藝人,有獨特的明星氣質,他認為靠的就是台灣多年開放的環境,形成那一點點的不一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進行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10

0.1040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