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微風借力追夢人 廖鎮漢的不服輸

記者 張家齊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18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提到微風廣場,許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有如代言人的美麗女主人孫芸芸,一切都是光鮮亮麗,但是對第二代的經營者廖鎮漢來說,一切都是不容易,從微風廣場的成立到台北車站二樓美食街的打造,廖鎮漢的朋友說,第一次看他掉眼淚,但是眼淚掉完,還是得站起來面對挑戰,因為成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廖鎮漢 微風借力追夢人

當4年前廖鎮漢說,希望外國朋友進入這個城市時,不要被火車站打壞印象,這句話讓廖鎮漢被所有人譏諷,如今這座城市的門戶有了不同形象。

微風常董廖鎮漢:「它這裡的Sushi Bar跟微風是一樣的,它就是Combine Sushi Train(旋轉壽司),跟師父(在你眼前親自做),其實你也可以直接跟他講你要什麼,或是直接問他,你有沒有新鮮的,這邊連Otoro(鮪魚)都有,對,他從下面冰箱拿出來,就是跟一般的吧台是一模一樣的。」

看準一個沒人看好的市場,不只是有財富就行。王瑞瑜:「我可以進駐嗎?」廖鎮漢:「當然可以。」

事實上,台北火車站在4年前,讓廖鎮漢曾經擔心,他的事業生涯有可能就此畫上句點。

◎那些 廖鎮漢的男兒淚

德國農莊總經理呂炫峰:「有些時候,他出來,我在辦公室要不要過來,辦公室完了,我要出去散步,走走,一直走,自台北街頭走一直走,陪超久,散步一下。」記者:「所以他要沉澱?」呂炫峰:「他經常一個人在馬路上走,真的。」

遊民佔據,法令不過,每天照樣要交租金,空蕩的商場不能動工,差點讓廖鎮漢無法面對,集團內和集團外的壓力。呂炫峰:「因為招商又這麼困難,大到他真的都沒辦法睡,我看他頭髮又白了很多,眼淚掉下來,哭,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廖鎮漢掉眼淚。」

記者:「你覺得什麼東西是最難?」廖鎮漢:「找人,對的人才,找對的人才來做,這件事是最難的。」記者:「最辛苦那一幕啊?」廖鎮漢:「就在沙漠裡面要去找綠洲,哈哈哈哈。」

◎「微風」往事 歷歷拂心頭

撞到牆壁難過,並不是廖鎮漢的第一次,他曾經想開生技公司,立刻被父親擋下;就連百貨開幕,業界也傳出微風條款,讓大品牌化妝品不敢進駐1樓。呂炫峰:「他有去努力過,這是他第一戰,第一戰受挫就是這個事情,他受挫,但是他走出一條路,他自己跑去,當然就經營品牌。」

就像潮牌店沒人敢接,他自己接下ED Hardy,如今成了潮牌店指標始祖之一,就像超市沒有人要接,他自己辦了一間強調質感的高價超市。

廖鎮漢:「我那時候形容是,我上面穿西裝,然後下面穿草鞋,這就有點奇怪,所以在當時我沒有選擇的情況之下,我就要求公司,跟我們岡總經理,就說我們是不是自己來做一個精品的超市。」

廖鎮漢坦言,微風超市並沒有很大的獲利,但是要統一格調,他不能妥協,其實舉辦微風之夜,就是因為他希望時尚品牌,不要只在國外辦秀,而名媛時尚風潮,因此意外產生。

◎相信直覺 堅持台灣不小

廖鎮漢:「品牌來台灣,來跟我們微風簽約,你一定要把國外的大秀擺過來,當時品牌不在台灣辦秀的啊,只在香港、日本,如果你記得的話,台灣就是一個很小的地方,他們不重視嘛,我們就是很堅持你一定要進來辦秀,要進來辦秀,那辦秀這件事情,你就需要有人來觀賞啊。」

辦秀無疑是廖鎮漢的拿手好戲,或者說是他的人脈發揮之處,好人緣在此刻完全展露。好友王瑞瑜:「我以前是不怎麼笑的,不應酬的,不出去吃飯,滴酒不沾的,我自從認識Henry之後,耶我覺得,人生或許不是只是工作吧,非常大的轉變,你可以問我的朋友,每一個人都覺得,哇我變很多,可是我有沒有比以前快樂,這個才是重點。」記者:「有嗎?」王瑞瑜:「有啊。」

好友詹仁雄:「你去回想你自己的朋友,有哪幾個是他在你會有安心感,那我覺得他就是這個的楷模,就是你知道有他在事情,東西不會冷場,有他在,東西不會不好吃。」

◎難過一秒鐘 埋頭十年功

請教與自己格局專業不同的人,把自己向上硬拉的個性,讓王永慶的一句話,感動王瑞渝。王瑞瑜:「他有一天突然之間來告訴我,他說姐姐啊,你記不記得,我上次有問王伯伯一些問題,我其中問他一個問題,我說為什麼人那麼難管理,然後王伯伯當時告訴我,我沒有辦法體會,他說就是你制度不好啊,你的制度不夠健全,所以人就不好掌握,他說這1、2年來,我終於體會到了。」

向長輩請益,而銘記在心,王瑞渝說,嚴格的父親才能培養出成功的第二代。廖鎮漢:「我有一個哲學,你面對一個很辛苦的事情或不好的東西,你很難過,難過會讓你這個事情更好嗎?不會嘛,那你為什麼要花時間在難過呢,就趕快拿那個難過的時間,去面對跟處理那個問題。」

詹仁雄:「我們聊天聊一聊,就說唉唷,我好想我在美國東岸或西岸的兄弟,他說那我們叫他起床喝酒好了,然後就打電話過去喔,那你要知道喔,那時候的東岸可能是凌晨的4點或5點,他就響了沒幾聲,他就說,喂起來,起床,去廚房,開冰箱拿酒,倒酒,我要聽到倒酒的聲音。」

詹仁雄說,這是他羨慕的兄弟情誼,也因此,所有朋友都把廖鎮漢的事業當自己的事業,該罵該提醒的,絕不會少。

◎「眼線」盡好友 廖鎮漢人和

呂炫峰:「好像就到自己的百貨自己的家一樣,唉,我跟你講,你地沒有掃乾淨喔,唉,你人員怎麼樣喔,哇電話一打,每一個或是漏水,我記得有一年颱風漏水,漏水我們也在啊,我就唉,我跟你講喔,現在手扶梯淹大水,趕快來,他說真的啊,有些主管都還沒到。」

該玩的時候玩,該努力的時候發憤,這位企業家有著專屬6年級的企業精神。廖鎮漢:「她(媽媽)說你每天忙到這麼晚,忙到那麼多,你不會覺得累嗎?我就回她一句話,我說我每天來公司玩得很開心啊,那怎麼會累。」

廖鎮漢:「今年我覺得時間你提也很趕,我覺得今年你就提一個比較有意義的案子,譬如說配合公益活動,你這個怎麼賣,這就這樣一份,4個,還是一個一個賣,這個女孩子會喜歡。」

每一天有不同的開會,吃飯就在公司試菜,每一道菜都是高階主管一起吃,阿舍乾麵準備推超級辛辣口味,廖鎮漢的興奮,溢於言表。

廖鎮漢:「我先吃一半,剩下的你吃,好多啊,一口而已,過不過癮,開不開心,要給我很好的建議啊,所以我每天來公司都很開心就是這件事啊,哈哈哈,要有不一樣的味蕾。」

◎跨過一山再一山

最近,廖鎮漢又破天荒,買下義大利服裝品牌,他說如果要走時尚,與其整天跟隨國外腳步,不如自己經營,因為know How才是致勝關鍵。

廖鎮漢:「現在去買了這個品牌之後,我的訊息是同步的,就譬如說哪一個設計師要跳槽,那個設計師要移動,我可能消息就會知道了,可是這個消息可能3個月、6個月甚至一年之後,一般的大眾才會知道啊,我就跟他們提,他還是要有流行感出來。」

廖鎮漢:「他看起來還是尖的,可是如果你注意看的話,它寬度是很寬的,那另外一個呢,可能就是像我們這樣更開心的事情,就是穿了這個鞋子大概會長高5公分、7公分,所以,哈哈哈,其實這也是一個流行趨勢啦。」

如果說魔鬼就在細節裡,有嚴格的父親,讓廖鎮漢明白,表面永遠只有張力,沒有續航力。廖鎮漢:「細節這個部分對我很重要,當我去投入一個產業,我如果不了解細節的話,那我可能連財報我都看不懂啊,那你看著財報,有看沒有懂得情況下,那你怎麼去抓問題。」

◎馬步穩 創百億業績

在什麼場合作什麼事,在什麼角色扮演如何進退,讓人想起他的父親說過的話。廖鎮漢:「我說前3年就訓練自己,可以做禮數,可以做抹布,他說啊,禮數、抹布,其實基本上ABC的嘛。」

廖偉志:「台灣話直接講,可以做禮數,穿得很筆挺,尊敬客人,尊敬自己,那這很重要,但是有什麼困難啦或者是講直接洗廁所、扛貨啦、做抹布。」

用過去檢視企業家的方式,你或許看不懂這位新生代,為什麼能用業績證明自己,為什麼能保持赤子之心,為什麼能用「讓父親放心」這5個字,成就自己的名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廖鎮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373

0.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