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國內企業? 陸罰台韓6面板廠「壟斷」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鄭偉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05 1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有了美國對台韓面板廠祭出重罰的判例再先,大陸也大動作對台韓6大面板廠開罰,針對2001年到2006年50多次水晶會議中,涉嫌壟斷的台韓6大面板廠,開罰台幣將近17億,然而大陸2008年才制定反壟斷法,卻拿多年前的水晶會議開鍘,市場解讀,保護國內面板廠在大陸境內的市佔率,才是背後的商業策略。

簽約儀式司儀(2010.1.20):「簽署戰略合作書。」

2010年大陸彩電業者,跟台灣面板廠熱鬧簽約,但未來恐怕市場出現變化,因為大陸要開罰6家台韓大廠,祭出重罰近17億台幣,友達改變策略先自首,退還大陸電視業者和官方沒收金額,只剩2千多萬人民幣,而群創在台灣企業中罰款金額最高,將近上億人民幣,華映、瀚宇、彩晶也在罰款名單內,群創趕緊發布聲明稿,對結果深表遺憾,並強調不影響公司營運。

而南韓大廠三星與LG被罰金額更高,都超過上億人民幣,其中三星在面對美國、歐盟南韓訴訟中,當了幾次「抓耙仔」,但這招面對大陸可不管用。大陸國家發改委處長徐新宇:「我們的彩電企業,是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大陸態度很強硬,不過裁罰總金額將近17億台幣,相較於美國對台灣廠商裁罰300多億台幣,僅僅不到5%,尤其大陸2008年才制定反壟斷法,但水晶會議明明早在2001年到2006年就舉行,按照不溯及既往原則,市場解讀,宣示意味較濃厚。

產業分析師汪潔民:「(大陸面板廠過去2年)市佔率,只微增6個百分點,從5%到11%,所以這種情況下,也代表著本土面板廠焦慮。」

有了美國判例再先,大陸大動作開罰,還能救救境內企業,因為大陸面板市場群創佔了30%、友達18%、三星和LG佔15-16%,大陸本土大廠加起來也不過1成左右,這下祭出裁罰,大陸市場恐怕出現變化,拿出2001年的舊案老調重彈,似乎也是大陸的商業策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面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5

0.0595

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