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訊〉與歐巴馬面對面! 上海青年看Change


發佈時間:2009/11/16 1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美國總統歐巴馬來到上海,與4百位上海復旦、同濟大學學生,面對面,進行第一類接觸,雖然對於轉播方式美中一度上演角力,但最後還是透過全球媒體,一起見證歐巴馬發表演說。

美國駐華大使:「今年是美國跟中國建交30週年,又是第一次市民會議,也是第一次有這樣一個市民會議的會談,兩國的總統,要建立一個有建設性的關係,今天全世界任何的一個挑戰,都需要美國積極的參與,才能解決,今天的挑戰,就是要把美中兩國的交涉,拉高一層,當然這個工作,是需要最高層的人員才能進行,各位先生、女士,現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先生,第44屆總統就要上台講話。」

美國總統歐巴馬:「你們好,午安,非常的榮幸來到上海,有這個機會跟大家面對面溝通,我要感謝復旦大學校長,讓我來到這邊,另外有感謝我們非常友好的駐華大使,我不知道他剛剛說了什麼,但希望還不錯。

現在我要做一個小小開場白,但最期望大家的問題,不只是各位的學生,透過網際網路收到各位的問題,非常抱歉,我的中文不如各位英文好,但我還是很期待有這次面對面的機會,這是我第一次來中國,非常高興來這個國家,看到上海經濟成長,摩天大樓、街頭繁榮的風景,我看到中國邁向21世紀的同時,也看到古老的文明,明天、後天希望有機會,在北京時能去看紫禁城,也要看萬里長城。

中國有豐富歷史,也有良好的未來,我們兩國之間的關係也非常重要,上海在美中兩國,扮演非常重要關係,上海公報開了美國跟中國的大門,但美國對於上海的關係,當然還有更早的,在1784時,我們的國父華盛頓,命令了一艘船隻往中國大陸清朝,這艘船上面有第一位特使,美國是希望來中國,尋求美中兩國的良好關係,雖然現在有很多各式各樣的趨勢在發生,但美中之間還是往好的方向發展。

美國永不會忘記,美國被擊落在空軍的駕駛,送回安全的地方,那麼將近40年前有另一關係,當時美中冷落的關係開始暖化,那麼可能是因為兩國相互矛盾,但因為兩國不一樣,所以這關係即使不一樣,所以這關係即使是成功的,中國跟美國一樣,大家希望有美好未來,尼克森總統希望建立良好的外交關係,經過這30年,我們成就很多,1979年美中的貿易關係,大概是50億美元,今天是高達4兆,我們向中國的出口很多東西,中國向美國輸出很多東西,可以讓兩國人民享有更美好生活,雙方都可以更富裕。

1979年美中政治的合作,是基於美國對蘇聯的政治關係,但今天是針對世界上最關鍵的議題,比如說發展乾淨能源,維持亞洲地區,還有全世界的穩定發展,明天我與國家主席胡錦濤見面時,會討論這些問題,但是今天人民對人民關係很廣大,外籍學生在美國,第二大的國家就是中國,另外美國人學習中文增加58%,美國跟中國的科學家也進行研究,當然姚明也是美國人非常欽佩的指標人物,我很遺憾沒在上海看到這個職業籃球比賽。

這幾年中國進行重大的改變,中國人民脫困貧窮的日子,美國的經濟繼續成長,也享有物質生活,中國人民也跟得上,有一句古老說法,是如果瞭解過去就可以瞭解未來,但是兩國並沒有命中註定,一定是針鋒相對的,因為美中如果一起合作,一定會更富裕、繁榮,有共同利益一起去追求,但是美國跟中國交涉的成功與否,也要維持開放對話,也要互相學習、溝通。

就像美國30年前,乒乓球員有提到雖然兩國有不一樣,各國都要走自己的路,中國是古老的國家,美國是年輕的國家,但是美國所創造的民主,它象徵了一些重要的原則,每一位人都是平等,政府應該做人民的事情,反應他們的需求,國會應該是開放,資訊也應該開放,所有人,不只是一小群人該受到幫助。

美國也不是完美的,在多年人美國一步一步,把這些權利擴大給人民,我們有一部分人民曾是黑奴,需要一段時間讓他們解放,讓婦女開始有投票權,其實美國的黑人解放後,還是過次等公民的生活,很多年後才享有今天的權利,美國是因為對這些核心的信念,堅持下去所以才有進步,美國是一個創造與自由的國家,這就是為什麼金恩博士,可以在美國國會大廈前面,可以站在那裡爭取黑人權利,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都有機會,就像我這樣的人,10幾年前連去投票所投票,都有困難,但今天能當選總統。

美國充滿了機會,並不強迫任何人接受美國價值,但在此同時,並不認為美國的價值是獨立占有,我們認為這些是大家都應該享有,並不只是多數人或少數人應該享有,其他的人應該享有,我們尊重不同文化,也對國際法制支持的,這些都是你們該知道美國的事情,但美國也有很多在學習中國的地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巴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1

0.0511

0.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