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殺百姓心靈創傷 導演拍片救贖

記者 沈千巧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1/10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09/11/10 22:37

在炮火不斷的中東,參與戰爭的中東士兵,多半都有所謂的「戰爭症候群」!最近冒出頭的幾位中東新銳導演,就曾經在當年參加以黎戰爭,為了治療自己的心理創傷,同時透過傾訴反戰心聲,他們紛紛用各種類型的戰爭電影,說出戰爭中的小兵們的天人交戰。

只是一個砲口大小的視窗,卻能看到殘酷戰爭的縮影!電影「黎巴嫩」的導演,用這群以色列裝甲兵的雙眼,看當年的以黎戰爭,用少見的敘事手法觸碰中東題材,讓這部片勇奪今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黎巴嫩」的導演,跟電影情節一樣,曾在中東戰火中衝鋒陷陣,1982年的以黎戰爭,他就是是戰車塔克中的以國大兵,只要扣下扳機就能決定黎國百姓的生死,道德上的抉擇跟兩難,讓他決定拍片傾訴反戰心聲。

導演山繆茂茲:「在片中可以看到我被逼得無路可退,劇中最後一個鏡頭,我的手就在扳機上,在別人眼中我就是個劊子手,我當年才20歲,而我是個劊子手。」

中東導演用電影訴說小兵的苦衷,「黎巴嫩」只是三部曲中的第一砲,第二部「與巴席爾跳華爾滋」,是以色列導演的動畫紀錄片,用自己的角度呈現當年以色列屠殺貝魯特難民營,以國士兵內心複雜的情緒糾葛,因為導演正是當年的劊子手之一。導演阿黎佛爾曼:「這部電影,就像我的心理治療過程,隨著拍這部片,找回我失落的記憶。」

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前陷風暴」,講的一樣是1982年的以黎戰爭,收到上級的撤退令,以國軍隊欣喜若狂,沒想到撤退的過程,才是考驗彼此的開始。導演約瑟夫斯達:「失去方向無法執行任務,自我批判,有更多事情考驗著現實,也是告訴我們現實是如此殘酷。」

不約而同選擇相同題材,小兵無奈、戰火無情,3位中東導演、3部戰爭電影,主軸都只有一個,停止戰爭、減少人民苦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352

0.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