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華南企業急需人 找工開工!獨缺人

記者 顧名儀 / 攝影 張志旻 廣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1/09 14: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去年底延續到今年的金融海嘯,讓很多企業應聲倒地!沒有生意,只好關廠遣散員工。經過一年的慘澹經營,TVBS記者顧名儀和張志旻這次走訪台商聚集的廣東東莞,觀察到許多企業急單湧入,有景氣好轉的趨勢,而這場風暴受創最嚴重的歐美市場還是大幅萎縮,經營大陸內需市場成為企業的首要目標。不過,企業的難題又來了,生意上門,工廠的工人卻招不滿。您一定會問,當初被遣散的員工去哪裡了?不是失業問題很嚴重嗎?現在有工作可以做,為什麼企業招人還是這麼困難呢?這中間的種種原因,我們帶您來了解。

◎人才市場火熱 「現場拍板」急上工

2009年的尾聲,經濟終於有起色了,景氣馬上反應在就業市場上。人才招募廣播:「看報紙找好工作,本週的工商時報,共2百多家企業,2千多個招工職位。」

求職看板上提供著滿滿的工作資訊。TVBS記者顧名儀:「觀眾朋友,目前我所在的位置是東莞的人才訓練中心,在這邊這麼多的人都是要找工作的,可是去年同期這邊的人是倍增,因為企業在裁員,失業的人更多,而今年的景況不同,除了找工作的人依然多,但是裡頭有更多的企業及需要人才,在經濟回溫的同時,最具有吸引力的4個字,上面所寫的『現場拍板』,企業需要人才的急切度,就是希望在今天就能夠上班。」

◎經濟好轉急單湧入 企業求才若渴

景氣回春急單湧入,不管公司規模大小都急著要人。台籍幹部蘇先生:「我們還在成長中,所以現在急需要一些人才,為我們公司所服務。」

知名台商企業大手筆一口氣租了3個攤位,開出幾百個工作職缺,求職者大排長龍,等待企業現場面談,企業找人的急還不只於如此,現場直接開出職缺的公司更是招工若渴。東莞人才中心工作人員:「小林,哇這麼多。」

記者:「這2天是不是寫都寫不完?臨時招工的。」工作人員:「是啊,挺多。」記者:「很多是不是?」工作人員:「是。」記者:「有沒有算過一天到底要寫多少張?」工作人員:「最多寫到40多張。」

◎挑三撿四嫌錢少 大陸工人行情俏

景氣低盪時,公司資遣員工節省開銷,不過隨著訂單回流,初步估計到今年10月份,企業用人的水準已經比去年同期高出10個百分點,早晨工業區的路邊也是觀察指標之一,成了臨時人才招募中心,只是招工的求職的要媒合成功,還真是不容易。

企業招募者:「幾乎天天來吧。」記者:「招人的情況的人好不好?」企業招募者:「現在企業很缺人啊,現在找工作的人好像比較大。」記者:「還希望找人多是吧?」企業招募者:「就是啊,現在招聘的比應聘的多啊。」

東挑西撿就是不上工,儼然成了勞方市場求職者的姿態很高。求職者:「這些廠都不好待遇不好,工資太低了,幾百元1個月都做,生活又差工資又低。」求職者:「找工作容易啊,大把大把在招工啊,但是一看待遇很差,都不願意。」求職者:「1200、1300啊,最多1500啊也沒多少,差幾百元,現在生活這麼高你想想。」

◎生活比錢重要 年輕人入廠意願低

鞋子配件工廠的經理說起招工就頭疼,原本以為景氣好工人會搶著回工廠,但是當初回了老家的女工嫁人之後不回城裡上班,加上農村推出補貼政策鼓勵留在家鄉,導致男丁也不回流了,而大陸的一胎化更讓年輕人比起以往都嬌貴,招人更是難上加難。

台商經理蔡美玲:「現在是如果有加班他不待,現在的年輕人不像以前那樣,為賺錢而賺錢,以前的年輕人出來想要賺錢會去蓋房子,現在的年輕人可能家裡都有樓房了,已經沒有這樣的一個經濟壓力,所以他們希望他們的工作比較輕鬆的,然後就是又錢多的。」

◎無所不用其極 企業進深山招募人

現在企業界打趣的說,招工已經到了「上窮碧落下黃泉」的地步了。台商楊銑霖:「以前在附近就可以找的到了,現在要到貴州雲南、滇緬邊境,在這個附近去找,我曾經去過某些地方的話,那邊招工招3天,一個人都找不到真的。」

◎景氣真回穩? 台商老闆語帶保留

不過景氣真的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了嗎?在大陸經營中高檔次照明設備的老闆有所保留。台商徐水盛:「我個人的看法應該趨於保守的態度,因為在整個市場購買力來講,它能購買的產品是趨於比較低單價的,所以我們在整個產品開發方面來講,客戶的產品都在低價產品。」

歐美購買力大大降低,得要開發大陸內需市場,原本專做家用燈飾外銷,現在3年內要把外銷和內需市場,拚到百分之五十、五十的比例,連設計方向都要改成「中國口味」。徐水盛:「這盞燈啊,美國、歐洲是賣不出去的,為什麼?是有黃金甲的感覺,電影的影響,『滿城盡帶黃金甲』。」

台商陳周萬:「這部車才人民幣10幾萬,可是它的音響效果已經跟1百萬進口車的效果差不多了。」

◎中國內需市場超大 台商進攻內地

說起話來豪氣干雲的陳董,製造汽車音響外銷的數量是中國第一名,景氣谷底的時候,訂單一度掉到原來的1/10,有鑑於中國大陸成為汽車大國,現在全力搶攻內需市場,估計明年內地汽車影音系統的成長,將會是今年的16倍。

陳周萬:「我們早期是百分之百外銷,當時對國內市場比較忽略,可是在金融海嘯、金融風暴之後,我發覺到只有在國內,把大陸市場做活,做起來啊,對我們公司將來的成長比較有保障。」

TVBS記者顧名儀:「我背後的青年男女,他們做完體檢之後,馬上就要回到工廠的生產線來上班,在這邊的企業面對的是招工不足的問題,有任何的人力都要好好的運用。從2008到2009的這段金融海嘯,看來似乎經濟的燕子已經回來了,不過企業所面臨到問題呢?包括了產品的結構的調整、消費者觀念的不同,而且這條道路永遠是非常漫長,而沒有解答的,所以我們所看到的是,只要這些人回工廠上班,就代表多增加一點產值的可能性。」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2

0.0389

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