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期服用類固醇 恐致骨折胃潰瘍

記者 洪玲明 / 攝影 莊庭豪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1/09 1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俗稱美國仙丹的類固醇,因為速效,最常使用在治療內分泌失常,過敏氣喘的症狀上,醫師表示是因為使用當下可以掩飾症狀,讓病患以為病好像好了,但長期使用可能會出現骨質疏鬆、月亮臉、水牛肩的後遺症,嚴重的還可能引起骨折、胃潰瘍。

只要吸上這一口,氣喘患者症狀就能馬上舒緩,這麼神奇,都是裡頭還有類固醇。書田家醫科主任何一成:「急性的問題,因為它抑制了免疫系統。」

高人氣速效加持,這俗稱美國仙丹的類固醇,最常用在治療內分泌失常、皮膚病過敏、氣喘,但仙丹真的堪稱萬靈嗎?

何一成:「如果服用超過7天以上,又用到足量的話,這時候突然停藥,身體的類固醇反而會顯現不足的現象,可能會造成低血壓、昏倒,類固醇的限制,就是看他(病患)疾病的問題,如果是急性的細菌感染,或者是病毒感染(不宜)。」

長期服用不僅限制多多,也會毛病一堆,經典例子就是當年抗煞護士鄭鈺郿,為了治療SARS,使用大量類固醇,導致兩邊的髖關節缺血性壞死。

而服用類固醇藥物治療,也常耳聞出現月亮臉、水牛肩、發育遲緩、骨折胃潰瘍等後遺症。何一成:「口服的藥粒的長相,肉眼是沒辦法分辨的。」

醫師提醒,儘管類固醇不是禁藥,也沒有明確規定開立準則,但服用類固醇還是不能過當使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類固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7

0.0336

0.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