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墨國總統錦囊妙計「種樹換美簽」環境.移民問題兼顧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3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6 10:25

由美國所舉辦的氣候變遷峰會,墨西哥總統在會中提出了另類的「種樹換美國簽證」提議,希望能鼓勵中美洲民眾,參與種樹復育林地的計畫。墨西哥計畫在中美洲地區種植30億棵樹,認為這個計畫可以創造120萬個就業機會,可以同時解決環境和移民湧入美國的問題。墨西個總統因此建議美國政府發給種樹的農民6個月的工作簽證;只不過這項提議恐怕是墨西哥的一廂情願,白宮已經排除發簽證的可能。

圖/達志影像路透

「種樹換美國簽證」,這是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在美國所主辦氣候變遷線上峰會中,另類的獎賞提議。

 

墨西哥總統 羅培茲歐布拉多:「我提議,我們一起在墨西個東南部和中美洲拓展計畫,種植30億棵樹,創造120萬個工作機會。 」

羅培茲歐布拉多在兩年前,展開了「播種生命」的林地復育計畫,目標是在墨西哥和中美洲地區種植30億棵樹,他提議美國發給這些加入種樹計畫的農民6個月的工作簽證。

墨西哥總統 羅培茲歐布拉多:「美國政府可以提供參予復育計畫的人,在種植三年後,有機會可以獲得臨時工作簽證;再做3年或4年之後,可以獲得美國居留證或是雙重國籍。目前移民的現象,不能用強制的方式解決,而是要以正義和幸福的方式解決。」
 

美國政府正為南部邊界,湧入大量中南美洲的移民而頭痛;墨西哥總統認為他的種樹計畫可以一石二鳥,透過林地復育,為中美洲人民創造工作機會,減少因飢荒和貧窮而出逃的移民問題。

宏都拉斯移民:「我喜歡墨西哥政府的計畫,我也希望這在我們的國家(宏都拉斯)實施。很多人移民是因為沒有工作,根本賺不到錢。那裏有許多犯罪,人民受到犯罪組織威脅,那裏的生活很苦,所以我們要來墨西哥。」

目前「播種生命」計畫已經栽種了大約70萬棵樹,墨西哥政府發給45萬參予種樹的農民,每個月225美元的補助,相當於台幣6300元。

墨西哥農民 卡默爾:「播種生命計畫對我們有很大的經濟幫助,因為每個月我們家都收到補助,這讓我們能夠安心地生活。」

薩爾瓦多人民出走的問題也很嚴重,今年1-3月就有30萬人跨越邊界要去美國,破了以往的紀錄,薩爾瓦多政府也加入了墨西哥的計畫,希望能解決失業問題。

不過「種樹換美國簽證」的計畫,也只是墨西哥總統一頭熱,早在美國的氣候峰會前,白宮環境小組就已經排除發簽證的可能性,拜登政府也反對墨西哥將環境議題和移民兩件事混為一談。

墨西哥總統 羅培茲歐布拉多:「你,拜登總統,可以資助在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的『播種生命』計畫。」
 

墨西哥總統要美國發簽證和掏錢種樹;但自己卻沒有提出任何減排目標,他甚至還制定了支持石化能源的政策,也遭到國際的批評。而同樣難以取信於人的,還有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他在峰會中信誓旦旦保證,將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以及減少亞馬遜雨林的濫墾。

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在所有減緩氣候變遷的方法中,我要強調自己的承諾,在2030年以前實施森林法,減少非法濫砍;屆時,我們也會減少50%的碳排放。」

美國總統氣候特使凱瑞,對波索納洛的保證顯然不敢盡信。

美國總統氣候特使 凱瑞:「波索納洛總統今天的發言讓我驚訝,你知道的,那很...那很好。只要你願意做就行得通。但問題是,他們會做嗎? 他們後續的政策和執行面是甚麼呢?」

波索納洛之前就承諾,要減少亞馬遜雨林濫墾,歐洲國家括德國和挪威都是捐款大戶,要協助保護雨林;但是在波索納洛任內,森林濫砍卻衝到12年來的高峰,國際社會也因此對巴西政府失去信任,波索納洛的減排宣言,也被認為是聽聽就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墨西哥#亞馬遜雨林#巴西#波索納洛#氣候峰會#簽證#復育林地#濫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3

0.1615

0.3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