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太少注意了!歐研究:中年睡嘸6hr失智風險增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2 09:2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2 10:45
中年人若長時間未睡滿6小時,罹患失智症風險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年人若長時間未睡滿6小時,罹患失智症風險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過半百、每天睡眠不足,小心失智症找上門。歐洲一份研究指出,追蹤數千名50歲以上的中年人,發現每天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者,在他們將近80歲階段,出現失智症的機率比固定睡滿7小時的人還多3成,而性別差異則未有特別影響。

許多人因為失眠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歐洲《自然通訊》期刊研究,團隊追蹤了將近8千人在25年間的變化,研究睡眠時間與失智症之間的關聯,發現50歲以上中年人的睡眠時間若為6小時或更短,相比「每晚睡7小時的人」更容易罹患失智症,且風險增加3成,此外研究提到,以上研究與社會人口統計學、行為、心臟代謝及精神健康因素無關,因此研究結果表明中年人睡眠時間短與失智症風險增加有關。

其中有426名參與者在研究中發生失智約7.4年,分析睡眠數據共6個軌跡,「持續性短暫睡眠、持續性正常睡眠、持續性長時間睡眠、從短期睡眠變為正常睡眠、從正常睡眠變為長時間睡眠、從正常睡眠變為短期睡眠」,與持續正常睡眠時間的人相比,持續短暫睡眠時間的人患癡呆症的風險增加,持續長時間睡眠的參與者和報告至少一次短暫睡眠的參與者也有較高風險,但相關統計僅限於在65歲之前沒有精神病史的參與者。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此諾丁漢大學心理健康研究所負責人湯姆‧丹寧(Tom Dening)表示,「睡眠障礙可能會在失智症發生很長一段時間前就出現」,因此無法確定其因果關係,「也許這只是即將出現癡呆症的早期跡象,但是睡眠不足也很可能不利於大腦,並使人體容易患上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行性疾​​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現正直播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睡眠#失智症#研究#失眠#精神#前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7

0.1633

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