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製造業用工荒 年輕人寧送外賣不進廠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9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0 10:25

再過2個月時間,大陸各大學就進入畢業季,有超過900萬的畢業生將走入職場,大陸再面臨龐大的就業壓力;但另一方面,大陸的製造業缺工狀況卻越來越嚴重,在浙江有工廠的負責人說,月薪人民幣1萬5,約合台幣6萬4千多元,還不見得招的到工人。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目前有近9億的勞動力人口,但這些人跑去哪了?大陸的90後、00後的年輕人,更嚮往自由,不願意被綁在工廠,加上互聯網服務業興起,年輕人寧可做快遞、送外賣。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工廠職工:「我在貼(招聘)廣告以後主管跟我說,有一個員工要走(離職)了,而且還是個年輕的。」

 

又有員工要離職,這位工廠職工聽語氣,很苦惱,因為他被老闆指派負責招聘,但沒想到,卻是他任職以來遇上最大難題。

工廠職工:「美麗的城中村啊,是我貼廣告的地方,是我招聘的地方,求求你快點來點工人吧!」

大街上找人、貼廣告,這位職工拍下辛苦的「招工日記」,也真實反映大陸目前製造業嚴重缺工現況。
 

工廠職工:「只要有一個人來,這些招聘的包工頭就馬上跑去拉人,去搶人。」

看到求職者上門,緊跟不放,一堆工廠搶一個工人成為奇景。大陸製造業缺工難道是薪資、福利不好?那倒也未必。

浙江企業負責人 胡力君:「我們在去年的工資(基礎)上,增加15%到20%的工資。」
寧波企業副總經理 方兵:「今年我們整個一線員工的這個福利,我們基本上上浮了大概36%左右,一線工人的工資,在6500元到7千元左右的這個月薪。」

浙江的工廠,一線作業員月薪調漲到人民幣7千,約合台幣3萬,依舊乏人問津;江蘇甚至有一家電子廠月薪人民幣8千招來工人,不久隔壁電子廠就以月薪人民幣1萬,把人搶走了。

浙江企業負責人 胡力君:「現在這幫年輕人,你招的技工有可能你出到1萬5千元(每月),還不見得能招得有。」

不論大小工廠都陷入缺工無奈,像是在大陸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大的汽車玻璃供應商,被稱為玻璃大王的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就坦言,以他這樣規模龐大的企業,也找不到工人。

 
福耀玻璃集團董事長 曹德旺:「中國人現在不要編故事,自己說沒有增長會失業,是企業招不到人,我們這樣的企業招工都有困難,你可以想像一下,中國(企業)能在招什麼。」

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目前還有近9億的勞動人口,但主要以90後、00後年輕人為主,他們生長在大陸經濟騰飛時代,生活條件、受教育程度,普遍比上一輩人高,對求職的想法,自然大相逕庭。

外賣員:「寧願拿外賣三四千元的工資,也不願意去廠裡拿五六千的工資,我很早之前也去過一次廠裡面,就幹了兩天,受不了了,一天到晚像機器人一樣。」

追求自由、不願意被綁在工廠裡,加上大陸快遞、外賣等互聯網服務業迅速崛起,吸納眾多青壯年勞動力,2019年大陸快遞從業人員突破千萬,外賣員破700萬人,2020年疫情加劇勞動力轉移,兩個月時間外賣員增加58萬人,其中四成來自製造業工人。


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劉昕:「(快遞、外賣員)第一上手快,第二個你可以掌控自己掙多少錢,而現在的年輕人更願意過一種自己能夠掌控的生活。」
 

高學歷年輕人投入互聯網服務業更時有所聞。

外賣員vs.顧客:「我要吃辣的要選哪個?哪一個套餐最辣,他喜歡吃辣的。」

外賣員英文流利、彈著一手好琴,2018年大陸曾有一份數據引起廣泛討論,當時全國外賣員人數約700萬人,按比例換算大學以上學歷的外賣員就有21萬人,其中擁有碩士以上學歷的有7萬人。

清大就業研究中心主任 楊燕綏:「製造業是衡量一個國家生產力的重要水平,科技進步,還有互聯網社會,其實都是在提高製造業的能力和水平,並不是取代製造業。」

對大陸而言,製造業在經濟成長中,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年輕一代不不願進工廠,缺工問題持續擴大,讓大陸未來產業發展埋下隱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製造業#經濟#人口#就業#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9

0.0859

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