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腎臟發出5大警訊恐致病 專家曝「自我檢測法」

編輯 周筠羚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7 14: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7 14:46
我國洗腎人口比例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我國洗腎人口比例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沒事就感到疲倦,竟是腎臟出問題!台灣洗腎人口比例世界第一,腎臟又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出狀況不會痛、不會癢,甚至完全感覺不到不舒服,所以相關疾病很難及早發現,今天就要教你5個腎臟病警訊,還有怎麼吃才可以「顧腎」。

出現這五個問題,快去檢查腎臟

 

腎臟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就在《健康2.0》節目中提醒,可以記好「高貧泡水倦」五字訣,出現相關症狀就要趕快檢查腎臟。第一個警訊就是「高血壓」,因為血壓控制不好,會影響腎臟功能。第二,因為腎臟會分泌紅血球生成素,腎功能不好很容易莫名其妙「貧血」。

泡泡尿、水腫也要小心

第三是「泡泡尿」,一般是淡黃色清澈尿液,如果出現混濁有氣泡感,就可能是蛋白尿。第四是從早到晚一直「水腫」,一般人可能會有早起水腫問題,但腎功能不好會影響代謝,導致全身水腫。第五則是整天沒做什麼工作或運動,就持續有疲倦感。
 

腎臟病患者一天可攝取適量蛋白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顧腎飲食」這樣吃

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也在節目上提醒,每天攝取蛋白質過高會造成腎臟負擔,一般人臟功能正常,可以依照體重,每天攝取體重每公斤1到1.2克的蛋白質,約一巴掌大小的份量。他也分享「顧腎飲食」四大重點,分別是好油、好澱粉、全營養蛋白質和堅果類,比如雞肉、魚肉、雞蛋、黃豆類製品、紅豆和薏仁等。

腎臟病友推薦低蛋白質飲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慢性病友推「低蛋白飲食」

至於第三期以上的慢性腎臟病友,姜至剛則推薦要吃「低蛋白飲食」,每天攝取蛋白質份量,以自身體重為基準,每公斤0.6到0.8公克的量即可。以60公斤病人為例,一天吃36公克的蛋白質,約一半手掌大小。另外,還有搭配好油和高熱量「低氮澱粉」,像是冬粉、西谷米、太白粉、米苔目、蘿蔔糕和碗粿,都是低氮澱粉代表。 

原文請見:台灣洗腎人口世界第一!整天疲倦、泡泡尿都是警訊,想「顧腎」這樣吃就對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女人我最大》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點我下載女人我最大APP!達人指點,讓妳美麗多一點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腎臟#洗腎#健康#蛋白質#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732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