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種豆類養出好身材 選對豆製品戰勝肥胖又增肌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7 1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7 12:51
宋明樺營養師建議三餐中可選擇一餐,以豆類為蛋白質攝取的主要來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宋明樺營養師建議三餐中可選擇一餐,以豆類為蛋白質攝取的主要來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豆類、豆製品好處很多,不論是站在養生、減重或環保的角度上。營養師宋明樺建議,一天三餐中,最好其中一餐的蛋白質以豆類為主要來源。舉例來說,早餐可以吃蛋、午餐吃雞肉,而晚餐可吃素,選擇豆類、豆製品。

多吃豆類能夠預防肥胖、心血管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豆好處多多 各齡層都適合

宋明樺強調,吃豆類、豆製品,除了攝取優質蛋白質,是成長的關鍵營養素,豆類的大豆異黃酮含量高,尤其對於內分泌失調者及更年期婦女,具有平衡荷爾蒙的效用。另外,豆類的膳食纖維、維生素E也相當豐富,能夠幫助製造抗體、活化免疫細胞,對於高齡族群特別重要,多吃豆類還能夠預防肥胖、心血管疾病。

吃豆首選 毛豆、黑豆、黃豆

 
市面上的豆類、豆製品百百種,該如何選擇呢?宋明樺表示,可依照不同喜好、目的、口感來選擇適合的豆類,而原豆絕對是首選,最推薦的3種原豆類,分別是新鮮毛豆仁、黑豆及黃豆,尤其是毛豆仁的蛋白質比例最高。

食用天然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更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重、增肌 豆製品要選擇不同

宋明樺說明,蛋白質比例是指蛋白質熱量占總熱量的百分比,蛋白質比例越高、蛋白質含量就越豐富。

瘦身減重:可選擇冷凍豆腐、傳統豆腐、盒裝豆腐,其中冷凍豆腐的蛋白質比例最高。
健身增肌:建議豆皮、豆干絲、豆干,其中豆皮的蛋白質比例最高。
飲品選擇:最推薦無糖豆漿,因為液體豆製品蛋白質含量並不高,加糖更會稀釋蛋白質比例。

宋明樺營養師提醒,部分加工豆製品含有高熱量需特別注意。(圖/翻攝自宋明樺營養師臉書)

吃錯豆製品比紅肉傷身

 
「吃錯豆製品,可能比紅肉的傷害更可怕!」宋明樺指出,根據臨床觀察發現,許多素食者容易有高膽固醇的問題,原因就在於過量食用過度加工的豆製品,例如:素雞、素魚、素豆包、素火腿、炸豆皮。

宋明樺提醒,過度加工的豆製品,在烹調過程中,經常使用會反式脂肪,不但降低優質蛋白質含量,即使吃素也容易高膽固醇。

各類的加工豆製品中,宋明樺建議,選擇豆皮、豆干絲及小方豆干,而日式炸豆皮的油脂含量較高,最好少吃為妙。

諮詢專家/宋明樺營養師

原文請見:吃豆養生別吃錯!營養師曝「這種豆製品」比紅肉傷身 減肥最推薦3種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減肥攻略大進擊

#豆類#養生#營養師#減重#肥胖#心血管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8

0.0739

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