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紐西蘭修法 活牛等牲口.禁止海運出口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9 10:33

1963年,一場史上最致命的大西洋颶風,襲擊加勒比海地區,光是古巴,就有1700多人喪命,還造成大量動物死亡,讓古巴當局隨即下令,禁止私自屠殺牛隻,否則得吃上十年牢飯;如今這個沿用60多年的法規,隨著糧食嚴重短缺,跟著放寬。而在紐西蘭,則是為了維護動物福祉,就農牧改革,特別是活牛,祭出了最新禁令!

圖/達志影像路透

擁有全球最大畜牧業國的美名,紐西蘭最新宣布,將禁止活牛等農牧動物,經由海運出口到其他國家。

 

紐西蘭農業部長 歐康諾(Damien O'Connor):「當動物經由海運離開紐西蘭,在牠們抵達目的地前,我們能確保牠們福祉的能力有限。」

紐西蘭農業部長進一步表示,保障動物福祉,等於保護國家名譽,而這比任何經濟成長都還重要。

紐西蘭農業部長 歐康諾:「假如我們無法確保,這些動物在海上的福祉,就會對紐西蘭的名譽,產生不可接受的風險。」
 

不過這項新禁令,最快要到兩年後才會完全推行,好讓相關業者,有一段轉型與撤出的緩衝期。但其實早在去年,紐西蘭就曾短暫禁止活牛海運,因為當時一艘載滿5800頭牛隻的貨船,在前往中國大陸的途中,遭遇暴風天氣,不幸於日本近海沉沒,船難共造成數千頭牛和41名船員喪生,僅兩人倖存。如今,隨著禁令成定局,市場擔心,會不會影響到紐西蘭的主要貿易夥伴,澳洲和中國大陸;加上紐西蘭光是去年的活畜出口總值,就達到2.61億紐西蘭幣,相當於53億台幣,比前一年多出三倍,當中,經由海運出口的牛隻,更多達了11萬3千頭。

紐西蘭農業部長 歐康諾(Damien O'Connor):「這無關中國大陸,而是關於動物福祉,我們和大陸之間的關係很成熟,相信他們必能理解,我們想要維護名譽的立場。」

而大陸不只是最大貿易夥伴,也是最主要的活牛購買國,紐西蘭表示,已經將消息知會中國大陸,但尚未得到陸方回應。這項禁令,暫不影響動物的空運,而不只紐西蘭,最近把農業改革動到牛隻身上的,還有這個加勒比海島國。

古巴總統 迪亞斯卡奈(Miguel Diaz-Canel):「我們祭出的目標,是能在近期促進糧食生產。」

古巴政府在週三,祭出了一系列農業刺激方案,包括放寬更多屠宰牛隻的限制,讓當地酪農業者一片叫好,

養牛農家:「我們將受益,因為就能自己宰殺牲畜,並食用由我們自己所生產的肉,對我們益處很大。」

因為過去60年來,未經政府許可,不得自行屠宰牛隻、販賣牛肉和牛奶,否則就得面臨罰鍰,甚至吃上十年牢飯,再加上古巴80%的耕地,皆為國有,使得不少農家,選擇謊報牛隻的出生數量與死亡原因,再自行拿到黑市販售。
 

市場攤商:「國家一旦核准和推行,必然是往好的方向走,因為有更多食物能供應給民眾,需求也會跟著減緩。」

起因則是1963年,發生的一場致命颶風,造成約兩成的農牧動物死亡,讓當局隨即祭出禁殺令,並沿用至今。如今碰上新冠疫情,加上美國制裁,儘管古巴當局,砸下20多億美元資金在食品進口,卻已無法填補糧食嚴重短缺的窘境。

古巴總統 迪亞斯卡奈:「理念基於開放所有,能夠讓酪農生產者受益、刺激產量、排除障礙、並將更優質的食物提供給人民。」

古巴經濟學家表示,隨著法規解禁,將有助於刺激農產,特別是牛肉,也讓無論是民眾或者牛隻的命運,就此改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活牛#海運#活畜#農業改革#紐西蘭#牛肉#私宰#古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742

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