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十月杜拜世博會 米開朗基羅「大衛像」分身 3D列印參展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5 14: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5 15:02

杜拜世博會將在今年十月舉行,屆時參展國都將推出最有看頭的展品,義大利從去年12月就著手規劃,將藝術家米開朗基羅創作的大衛像,用3D列印機做成一比一大小的復刻版,團隊搬出工業用的高階掃描儀,精細掃描整座雕像,誤差範圍在微米級,比頭髮還要細。
 
矗立在佛羅倫斯學院美術館, 義大利藝術家米開朗基羅創作的大衛像,是16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代表作之一,疫情前每年吸引兩百萬遊客,如今美術館暫時關閉,大衛像接下一個重要任務,準備在今年十月,以分身前往杜拜世博會。

 
 
3D列印機的機器手臂,正在打印大衛像的身體部位,當年米開朗基羅花了三年,才從大理石雕刻完成,3D列印只需要幾天,就完美複製出大衛像的頭部、軀幹和四肢。
 
大衛像3D計畫協調員:「目標是建立一個大衛像的數位雙胞胎,然後同時也是一個實體雙胞胎,這個點子來自世博會專員,使用當今現有最先進的技術,另一方面是修復領域最先進的工藝。」
 
大衛像3D計畫分三階段進行, 去年12月底執行第一階段,佛羅倫斯大學研究人員與瑞典跨國公司技術人員合作,團隊搬出工業用的高階掃描儀,精細掃描整座雕像,誤差範圍在微米級,比頭髮還要細,由於大衛像高達5.17公尺,工作人員還得搭起鷹架,耗費40多個小時才掃描完成。
 
 
大衛像3D計畫協調員:「我們以非常高的準確性進行了數位化,我會說它的準確性是20年前史丹佛大學做的模型的兩倍高,這要歸功於科技的明顯進步。」
 
原來大衛像不是第一次被數位化,1999年,美國史丹佛大學的學者,就曾對大衛像進行過三D掃描,相隔20年科技提升,掃描技術當然更精細,然而3D列印的復刻版,和大理石原版的結構特徵完全不同,還得再由修復師人工調整。
 
修復師混和樹脂和大理石粉末,抹在3D大衛像的頭部,就像替雕像上妝,手邊擺放電腦比對原始版,力求逼真還原。
 
大衛像的下半身由另一名修復師負責,仔細地將修復劑塗在腳趾頭,連指甲縫也不放過。
 
修復小組負責人 薩維里:「首先我們要用大理石覆蓋表面,賦予它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外觀,接著展現出它的特徵,在或多或少的光滑表面,處理成那些裂縫、斷裂、汙漬、擦傷,從而將靈魂賦予現實中的複製品。」
 
修復團隊說由於大衛像尺寸太大,將所有材料技術結合難度極高,修復師的眼睛和雙手都處於高壓狀態,完工後要怎麼搬運更是大挑戰。
 
修復小組負責人 薩維里:「困難在於想到移動雕像,要考量到材料的靜態特性,思考這座雕像會遇到的溫度,因為它將從機艙的低溫,去到杜拜的炎熱天氣。」
 
 
大衛像的3D復刻版將會分部位,放在特殊的箱子裡,專機運送到杜拜。
 
 
學院美術館館長 賀伯:「3D大衛像將以使者身份去,我們會派遣它作為使者,送往杜拜世博會,世博會將於今年十月開幕,它將向我們展示在疫情期間如何堅持下去,但原版的大衛像將永遠留在這裡。」
 
科技結合藝術的3D列印大衛像,可望成為十月杜拜世博會,最有看頭的展品之一,屆時將擺放在義大利世博會展館中心,讓全球藝術迷朝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米開朗基羅#大衛像#杜拜世博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7

0.0669

0.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