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移工、學生有影響!電動自行車擬修法 未滿14歲禁騎、需掛牌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5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5 13:46

騎乘電動自行車,因為不限年齡也不用掛牌,不容易被檢舉,導致肇事意外頻傳,而且發生事故後也沒有強制險理賠,爭議不斷!所以現在立委也提案修法,研擬未滿14歲者禁止騎乘外,也強制要懸掛車牌,否則就要開罰。而交通部也表示,已經和金管會討論,針對電動自行車投保強制險的相關事宜。

圖/TVBS(非當事畫面)

 
記者吳姝叡:「這個像小50又像電動機車的車種,其實是電動自行車,不過現在有立委研擬修法,要強制執行14歲以下禁止騎乘,而且沒有掛車牌不能上路。」

這次的修法研擬要將電動自行車正名為微型電動二輪車,不滿14歲騎乘可罰600到1200元,未懸掛車牌也罰1200到3600元,會有這個規劃,因為電動自行車從民國97年上路以來,狀況不斷,像是阿北撞到人直接肇事逃逸,甚至還有未成年小姐妹撞上路邊違停卡車釀成一死一傷,沒戴安全帽更是屢見不鮮。

圖/TVBS

而且電動自行車規定時速最高25公里,但很多人會私自改裝,時速高達100公里,非常危險,加上免掛車牌難取締,明明違規案件多,去年卻只有1件,顯現出了問題,所以這回修法,對合法業者來說樂見其成。
 

電動自行車品牌企劃洪嘉佑:「政府掛牌後,基本上他如果(違法改裝)超速違規,或是紅燈右轉都可以取締,不然有時候像這種電動車,騎在路上沒有聲音,甚至是騎在人行道會嚇到路人,也滿危險的。」

另外,修法後也會把電動自行車和輔助自行車做區分,因為輔助自行車沒有年齡和掛牌限制,但外觀只要沒有腳踏板,外觀長得不像腳踏車,未來都不能登記為輔助自行車,只是一旦把電動自行車的定義要往一般機車靠攏,是否也要投保強制險。

圖/TVBS

交通部路政司監理科科長趙晉緯:「目前電動自行車跟汽機車或行人發生事故的話,是沒辦法受到強制險的理賠的,所以我們目前也朝向要跟金管會溝通討論說,電動自行車以後掛牌之後,也是要來投保強制險。」

交通部表示,未來新法上路後,騎乘還是不必考駕照,不影響未滿18歲的學生權益,只是何時上路,還得看修法的速度來決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動自行車#掛牌#年齡#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1056

0.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