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嬌生疫苗傳血栓案例 美專家小組擬更新使用限制


發佈時間:2021/04/15 1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5 13:12
美國民眾接種嬌生疫苗。(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民眾接種嬌生疫苗。(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傳出接種嬌生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後出現罕見血栓案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召集的專家小組今天將召開會議,可能會建議新增使用限制。

法新社報導,在這場線上直播的會議中,預料專家們將對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的安全性提出新的建議。美國迄今已有720萬人接種嬌生疫苗。

 

美國國內有6名年齡介於18歲到48歲的女性在接種嬌生疫苗後出現罕見症狀,特徵為腦部出現血栓以及血小板低下,其中1人已病故,另一人病危。聯邦衛生當局昨天宣布暫停使用嬌生疫苗。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今天向記者表示,這6名女性中,2人腹部也有血栓,症狀與歐洲施打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後出現的罕見副作用一致。

當局呼籲接種嬌生疫苗的民眾,若出現嚴重頭痛、腹部疼痛、腿痛或喘不過氣等症狀,要立刻通報;此外,基於引發這種副作用的主要生物學假設,衛生當局也告知醫師勿以一般肝素抗凝血劑來治療這類血栓症狀,因為這可能會讓情況惡化。
 

衛生官員表示,監管機關暫緩嬌生疫苗接種一事,應該能提升民眾對疫苗安全性的信心,呼籲民眾踴躍接種輝瑞(Pfizer)或莫德納(Moderna)研發的COVID-19疫苗。

白宮防疫協調官齊安茲(Jeff Zients)說,美國監管機關對於血栓通報的迅速因應,反而應該能讓美國民眾更有信心,相信他們接種的任何疫苗都安全無虞。

瓦倫斯基也表示:「我想和你們分享我對我們現有系統的信心。CDC和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共同發現了這些罕見案例,並迅速採取行動,對醫療保健機構和公眾示警。」

她說:「預約接種(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的民眾應維持預約;我們也將和全國各地夥伴合作,替原本有意接種嬌生疫苗的民眾重新安排接種時間。」

另一方面,若干專家擔心,暫停施打嬌生疫苗的時間若拉長,可能會讓公平分配的問題惡化;嬌生疫苗對於偏遠社區相當重要,因為嬌生疫苗能在一般冰箱溫度冷藏,且只需要接種1劑,不像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必須極低溫保存,且須接種2劑。

路透社報導,緬因州疾病預防控制中心(Maine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主任夏哈(Nirav Shah)表示:「拉長暫緩接種的時間只會導致美國最弱勢的人依舊弱勢。」

醫療小組中,有幾名成員想要表決將暫緩接種時間拉長到1個月,但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全球醫療專家貝爾(Beth Bell)主張,這麼做會向全球傳達訊息,即嬌生疫苗存有嚴重問題。
 

貝爾說:「我不想傳達這支疫苗某方面根本就有問題的訊息;我不這麼認為。(腦部血栓和血小板低下)是非常罕見的案例,任何事情都有風險。」(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新冠肺炎#嬌生#疫苗#血栓#副作用#接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2

0.0928

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