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意圖報廢工程車 王世堅:李義祥盤算領保險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2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2 23:26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表示,李義祥當天不開自小客車,開著28年的工程車進入工地,推測他可能是想要盤算著領工程車跟工地保險,呼籲檢調單位應就這兩方面這徹底清查,另外專家學者表示,台鐵在招標工程上,只要是有關係背景,在得標上就有大優勢,對於外界期盼台鐵能重新大整頓再出發,專家也表示,目前看來難度相當高。

圖/TVBS

 
太魯閣號事件工程車掉落鐵軌,是肇事關鍵工程管理出了問題,尤其是李義祥開著滿載輪胎的工程車,假日進入施工諸多疑點未清,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表示,李義祥很可能是想利用工程,把使用28年的工程車報廢,再申請工程和工程車的保險理賠。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他有自小客的情況而不開去,開一部有吊車的工程車,這基本上就有很大的問題,這部工程車28年了你還在使用,本身我們鐵路局就應該趕快,跟檢方要趕快去了解這部車保險情況。」

王世堅表示,工程車不是一般的工程車,有一噸半的吊車在上面空重就有3、4噸重,李義祥不開自家小客車,開有吊車的工程車過去,表示說他在施放雜物,尤其這台工程車已有28年歷史,王世堅表示檢調應該去查這部工程本身車輛的保險狀況,其次也應該去查這個工地的工程保險。

 
圖/TVBS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因為它也可以以工程保險報出保,也就是說這部工程車,造成的一些事故,它在工程車的保以外,還有對工地的保險,兩個保險加起來應該是滿龐大的金額。」

忙著進行三貂嶺車站自行車步道工程,工地文化管理真的很重要,不論是施工時間日程人數控管,車輛進入進度都必須由工地主任全程掌握,一個環節出錯連帶影響的,是整個工地的安全。

三貂嶺車站自行車步道工地主任張家豪:「不曉得甚麼原因跑回去,等於就沒有遵照機關的指示啊,我覺得這就有問題了,跑到工地去偷偷做一些工作,才導致今天這個事件發生,我覺得廠商本身有滿大的責任啦。」

圖/TVBS

不論李義祥當初盤算如何這回工地管理,就是了出大包,不少專家業者大力批評,得標過程也有討論空間,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表示,李義祥確實是租了東興營造牌照承包台鐵工程,表示自己過去也有幾次跟台鐵交手經歷,有關係的人似乎在拿下工程這塊,有優勢。

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政府的標案高速公路啦地下鐵水庫等等,是不可能像李義祥這樣租牌啦借牌啦,圍標不可能現在都公開透明,唯獨在台鐵這種百年老店才有可能運作,當然它也要遵守政府購法,不過它就是有辦法去運作一些方式,讓他要的人得標。」

撇開得標過程,專家從專業角度看台鐵文化,必須得從心態跟制度上改變,公司化是個目標仍舊得規劃出短中長期計畫,否則紙上談兵效益有限。

 
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我自己經歷過跟台鐵兩次打交道的經驗,你沒有關係你就是拿不到,你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拿不到,整個公司要重組大概也不是林佳龍部長,講的公司化三個字能解決,在內部他已經有二十年三十年,你可以請他馬上走路嗎,你發包這些人你可以一夕之間把他換掉嗎。」

有心人的盤算,造成重大死傷,工地管理得標制度台鐵文化,恐怕得重新檢討改善落實,悲劇才不會一再上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魯閣號#事故#李義祥#林佳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758

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