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0億購愛三增程飛彈 退將:當心共軍無人機草船借箭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2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2 22:58

面對中共軍事威脅,台灣防空飛彈密度幾乎在世界居冠,最近國防部又將向美軍購愛國者三型增程飛彈,大幅強化防禦範圍,然而專家表示,共軍可能採用廉價火箭彈飽和攻擊,甚至出動無人機,消耗我方昂貴的防空飛彈,對此國軍必須做好準備。

圖/TVBS

 
台灣防空主力愛國者家族,是史上首度在實戰建立戰果的防空飛彈,現在國防部將以補充彈藥採購為由,增加200億餘預算,計畫對美增購愛三增程型飛彈,規畫在2025到2026年,分批完成交運部署作業。

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它的攔截高度比前一代的愛國者三型,增加了一倍,可以攔截巡弋飛彈也可以攔截戰機,攔截戰機的距離就相對變得更遠,可以攔截到70公里(高)。」

增程型愛三飛彈,守備範圍更廣泛,能執行機場政經中樞,軍事要塞等要點防衛,讓台海空防大升級。

 
記者顧上鈞:「目前大台北地區的防空飛彈陣地,主要有萬里南港以及新店三個地方,形成一個下弦月形的防禦弧線,但其實萬里陣地,主要針對東北方的反軍機需求,對於大台北地區的反飛彈能力較為薄弱,因此軍方未來打算在林口,設置一個全新的防空飛彈連,形成大台北地區防空火力的,最後一塊拼圖。」

圖/TVBS

當然飛彈陣地絕非固定不動,在戰時發射載具能機動部署,讓敵人難以掌握,日前漢光演習,包含大佳河濱公園木柵動物園,都曾出現野戰型態的愛國者飛彈車。

包含全台九大防空飛彈陣地,串聯起北中南銅牆鐵壁般的防空系統,各種佈陣方位都經過縝密計算。

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波灣戰爭那個時候,發射非常多的愛國者飛彈,可是當它成功的攔截彈道飛彈之後,它所造成的破片或者是它的推進燃料,反而比飛彈直接命中可能還來得嚴重,所以當出在研究我們的愛國者二型,甚或到現在的愛國者三型,要放在哪些區域其實都做過考量。」

國防部預計採購58枚增程型愛三,每枚單價約在340萬元,但中共攻擊台灣,卻極有可能採用下駟對上駟的方式,先以廉價火箭彈,消耗我方高價值防空飛彈,等到我方無力還手再痛下殺手。

退役陸軍少將胡瑞舟:「它經過很多年的改良,已經變成可以精準打擊了,然後它的造價非常的低廉,然後它有北斗衛星導引,在二次世界大戰,他們叫它作史達林的管風琴,那我們今天在21世紀,如果萬一習近平真的要對台灣發動武統,它就變成習近平的琵琶曲了。」

圖/TVBS

 
除了火箭彈飽和攻擊,中共突飛猛進的無人機科技,價格更低廉卻是未來的戰場先驅,昂貴的愛國者飛彈雖然性能優異,但面對廉價的無人機海攻擊,無疑是用大砲打小鳥。

退役陸軍少將胡瑞舟:「如果對方是使用這種方式來攻擊我們的話,我們要特別要注意到,我們會不會在21世紀的台海上空,重演三國演義裡面草船借箭的情節。」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矛突破盾的機率,要遠高於盾可以完全防護的目標,我們只能預期說是軍事對軍事,也就是說軍方對軍事設施的打擊,而不涉及到一般民眾,而如果要全部防禦的話,可能台灣必須要到2到3艘神盾艦。」

長程火力矛盾大對決,終究是進攻方得利,國防部設防共軍高殺傷武器的同時,對於創新科技作戰也不可不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軍#科技#戰機#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5

0.1717

0.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