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挪威】廣納百川拿第一 各國精英聚挪威

記者 蕭子新 / 攝影 黃國瑞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0/31 0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挪威地處偏遠,但靠著網路科技的無遠弗屆,這裡有一間軟體小巨人,擊敗iPhone,搶下行動通訊瀏覽器市佔率第一,員工來自世界50幾個國家,創辦人也不是挪威人,而是冰島人,但這間軟體公司,卻在挪威政府鼓勵外來投資的政策下,成長茁壯。

TVBS記者蕭子新:「在舊金山有矽谷,而在奧斯陸的市區則是有這麼一條河,Silicon River矽河,流經奧斯陸的市中心,顧名思義,它當然是跟科技業有關係,其實挪威有很多重量級的科技廠商都在此發跡,在這河邊至少就有幾十間的軟體科技業者。」

這間總部在奧斯陸矽河旁的公司,專攻網路瀏覽器,雖然公司規模還不到750人,但員工國籍卻超過55個國家。哥倫比亞籍員工Yenny Otero:「(西班牙語)Buenas Tardes,Taiwan,我是Yenny Otero,我是這間公司的員工,我喜歡住在挪威。」

馬來西亞籍員工謝子斌:「(馬來語)大家好,Nama Saya Zibin,Saya Berasal,Dan Malaysia,那我中文的名字叫子斌,我是來自馬來西亞。」

義大利籍員工Chiara:「(義大利語)Ciao Taiwan,我是Chiara,在Opera工作。」

在這裡不說挪威語,大家都說英文,這是一間全球最老的網路瀏覽器公司,也是全球唯一一間,只靠網路瀏覽器活過網路泡沫,又在金融海嘯中逆勢成長的公司,員工餐廳裡儼然是個小聯合國,但你找得到,同時也是創始人的執行長在哪裡嗎?

看不出來吧,大老闆跟員工一起吃飯、一起聊天,走動式的管理、扁平化的架構,每個員工都可以直接找上大老闆,直接對話。Opera執行長Jon S.von Tetzchner:「這是我們來自澳洲的員工(的照片),對,澳洲,他們正在為公司員工準備聖誕大餐。」記者:「這是你?」Jon S.von Tetzchner:「對,這是我,我正在準備冰島菜。」

大老闆捲起袖子做菜,把員工當家人,員工也把公司當自己家一樣認同,特殊的企業文化,租的是奧斯陸當地最便宜的大樓,出差用餐選中價餐廳,上到執行長,下到基層員工,都是坐經濟艙,老闆自己開的不是雙B名車,而是Mitsubishi四人小座。記者:「這車對你來說夠大嗎?」Jon S.von Tetzchner:「當然,我還希望車小一點,這樣比較好停車。」

這間不在乎行頭的公司,業績卻很嚇人,2008年營收折合新台幣27億元,淨利年增率比起前一年,成長超過603.4%,比起同業微軟Google毫不遜色,也成為同業眼紅、想搬大錢併購的眼中釘。Jon S.von Tetzchner:「的確有人想拿錢來買我們,但我相信我們可以靠自己。」

當大家都在搶那10%的已開發國家市場,譚詠文看得是那開發中的90%,目前他們在手機行動上網的市佔率,其實已經超越蘋果iPhone,全球化但又在地化的思維,是一大利基。Jon S.von Tetzchner:「45國員工國情不同,坐下來想自己很簡單,但你要了解世界各國的人,並且讓大家都滿意。」

專心做好網路瀏覽器,這一件事只能成就一間軟體公司,但挪威政府廣納百川,吸納各國人才的態度,企業才能踏上國際舞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挪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7

0.0593

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