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危險邊坡「南迴」最嚴重 專家:只設置25處不夠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7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8 00:30

在普悠瑪意外後,台鐵總體檢計畫中,就有編列預算要建置25處邊坡預警系統,不過卻延宕兩年沒有動工,如今發生工程車掉落鐵軌造成重大傷亡,立委質疑如果早設置預警系統,是不是就能減低災害的發生,目前台鐵宣布兩年內會完工,不過只設置25處,也讓外界質疑真的夠嗎?

圖/TVBS

 
一片黃土直接覆蓋在鐵軌上,因為連日大雨,在瑞芳站到猴硐站之間,8000噸以上的土石崩落,幸好及時通知列車停駛,才沒釀災。

還有在基隆三坑站邊坡,一顆70公斤重的巨石,就這樣掉落在鐵軌中央,這些天然意外災害防不勝防,過往的駕駛員,除了靠監視器、人員的通報之外,就只能靠自己。

前台鐵駕駛協會理事長舒瑞利:「我們接收到訊號的話立即剎車的話,在時速130公里的速度,600公尺來剎車的話,靠看到的話剎的話應該會可以制止,就是怕運氣不好(異物)下來,讓我們連監視系統都沒有辦法及時反應的時候,那也是沒有辦法。」

 
圖/TVBS

擔任台鐵輔助駕駛員有42年資歷的舒瑞利,即便經驗老道,在面對突發意外,仍然沒把握,一直以來,台鐵靠的是監視系統的監控,安全防護網明顯不夠。

記者劉俐均:「台鐵全長一共一千多公里,不過卻沒有每一處都設有邊坡預警,這才導致有意外發生的時候,駕駛根本來不及反應,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再發生,從今年開始針對邊坡陡峭、還有有疑慮的路段,都會設置邊坡預警系統,其中以南迴線12處最多、再來是宜蘭縣4處,像是平溪線這邊也有3處、全台一共設置25處,而這個系統的作用,就是當有異物入侵的時候,透過人工智慧判讀及時通知列車停車。」

台灣防災產業協會委員紀柏全:「透過AI的辨識去在很短的時間,希望可以反映出,我到底落到這個警戒區裡面來,到底是不是屬於我應該告警的異物,從異物入侵的告警發布,一直到他辨識出來,是屬於應該要做緊急處置,就是緊急剎車或是說緊急減速的過程,他只給5秒的時間,而且他希望是95%的正確率。」

但這在普悠瑪事件後台鐵總體檢報告中,就已經規劃2020年要完成設置,但卻延宕兩年,遲遲沒有動工。

立委(國)洪孟楷vs.交通部長林佳龍:「六年改善計畫現在編列10億,只有預警系統地點25處,這樣真的夠嗎?這個25處是他們先針對邊坡,就是有關於落石採取工程或是其他的防護手段(部長真的夠嗎),(夠不夠您認為現在看起來夠不夠)如果就原來他(是不是應該再重新檢討),他挑選出來這25處是這個預算,像猴硐後來新增我們就增加,(所以有沒有檢討的必要)其他的科目有跟一些防護安全有關的,(有檢討的必要嗎)有檢討的必要。」

前台鐵駕駛協會理事長舒瑞利:「不夠啦一千多公里,安全沒有分大小也沒有分輕重,要趕快做。」

圖/TVBS

 
與高鐵和捷運相比,台鐵的邊坡預防相對複雜,專家也提出建議,除了做預警,也得兼顧源頭才能預防災害。

土木技師拱祥生:「預警就是說你要先針對這個危險去做辨識,我們經常建議一個邊坡安不安全,是一個邊坡單元,如果你這個邊坡是你鐵軌外50公尺,他會滑動他一定整個滑動,那可是如果你整治只整治說,我靠近鐵軌的20公尺,尤其淺層崩塌他的崩癌,是從那邊產生張力裂縫崩掉了,那你只巡20公尺你就發現不了。」

前台鐵駕駛協會理事長舒瑞利:「其他的方式也可以做一些補強,譬如說我們打圍籬圍網。」

檢討改革,是台鐵時常掛在嘴邊口號,如今要做的,恐怕不只邊坡預警系統設置的腳步要加快,也得思考,是否要設置電子護欄多一層把關,才能遏止不必要的悲劇、再度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台鐵#太魯閣翻車#邊坡#圍籬#預警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27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