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魯閣號慘劇!這四種人易罹「創傷後壓力症」 醫警告:勿輕忽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7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7 23:07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撞上滑落山坡工程車,釀成50死,超過兩百人受傷的慘劇,幸運生還者親身經歷,目睹撞擊瞬間,一幕幕慘不忍睹現場景象,再加上疲於奔命奮力搶救生還者的救難隊員,都是屬於創傷壓力症(PTSD)高危險族群。醫師提醒民眾,如果會不斷回想起災難畫面,應增加運動、規律作息、正向思考,身邊的人也應該要多陪伴、傾聽,協助走出來!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台鐵發生半世紀以來,火車出軌釀成多人死傷,就連不是在現場民眾,現在看到火車和鐵軌,內心就(可能)會有點,感到不安害怕和難過,也會擔心會不會發生在自己或親人身上。」

突如其來意外,台鐵408次太魯閣號,撞上滑落山坡工程車,釀成50死,超過兩百人受傷的慘劇,當時事故現場民眾手機拍下這段畫面,幸運生存者無法相信,看到眼前這景象,有人被壓在車底,也有人被夾在洗手間,撞擊力道猛烈,而這一幕幕血肉模糊的畫面,讓坐在第7節車廂羅姓一家人,事發後其中母女,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宜明:「太魯閣火車意外一些受害者,他們可能有提到說,晚上不敢一個人睡,可能聽到一些聲響,就會擔心害怕會緊張,然後可能會做惡夢,白天時候也會容易,不自禁去想到這些事故當下的畫面,那這些都是典型創傷後壓力症狀。」

 
圖/TVBS

另一位楊姓男子與8歲、6歲女兒,也是搭乘408次這班太魯閣號遭遇意外,其中小女兒不幸喪命,大女兒則是顱骨凹陷,住進加護病房。醫護人員轉述,父親心理受到嚴重創傷,抵達醫院時,還緊抱著已往生的小女兒。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鎔麒:「爸爸主要有這個狀況,其實在臨床上是滿常見的,當自己很親近的親友發生這樣子災難事件,或自身碰到這些災難事件時候,都有可能會罹患PTSD(創傷後壓力症)的情形。」

醫藥記者蔣志偉:「在臨床上創傷壓力症PTSD,高風險族群包括有親身經歷,以及在現場直接目睹,還有一個就是周圍的親人或者是朋友,發生災難時,另一個最重要的就是,在現場疲於奔命的救難人員。」

圖/TVBS

搜救過程刻不容緩,其實在第一時間,有部分衝到現場搶救的救難隊員,身心壓力瀕臨臨界點,尤其看到現場慘況,救難人員的身心狀況,也需要被重視。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泓洸:「民眾遇到生死交關一個重大壓力事件,以後的情緒反應,身體反應有可能會進一步影響到他的生活,那如果生活上已經受到影響,就建議尋求專業的協助,那在家人的陪伴朋友的陪伴上面,我們傳統會以比較尋求解方的方式來回應他,那事實上重要的是,應該是傾聽與陪伴。」

創傷後壓力症(PTSD),通常是因為體驗或見證災難性的事件所觸發,症狀包括會不時地回想起來,做惡夢,可能出現嚴重焦慮感,也會對某些與事件相關的人事物,有強烈不安的感覺,醫師提醒災難發生後,包括當事人、救難人員短暫時間內,會產生急性壓力反應,尤其看著親友罹難的乘客,會不斷回想起災難畫面,若持續1個月症狀都未緩解,有可能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身邊的人應該要多陪伴、傾聽,協助走出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意外#事故#太魯閣號#出軌#受傷#搶救#撞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5

0.2625

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