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人真事改編 「放下」自己 暖男伴摯友夫妻與癌搏鬥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8 10:31
劇照/采昌 提供
劇照/采昌 提供

面對難以預期何時到來的死亡,我們都準備好了嗎?美國戰地記者馬修提格足跡遍及世界最危險的地方,親眼目睹數不清的悲慘死亡。但是,當他的妻子在2012年確診癌症末期時,他卻措手不及而驚慌,甚至瀕臨崩潰。現在,有一部電影改編他陪伴妻子和癌症奮鬥的經歷,而故事真正的英雄人物是夫妻多年摯友丹恩。丹恩當時放棄工作和感情,陪伴他們一家四口整整14個月,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朋友之間彼此依賴共存,都叫人感動落淚。

電影《友你真好》:「麥特?」

 
電影《友你真好》:「等一下。」
電影《友你真好》:「麥特,開門!」
電影《友你真好》:「丹恩,等一下!」
電影《友你真好》:「麥特!」
電影《友你真好》:「我的天啊...」
電影《友你真好》:「麥特!」
 

麥特,你是不是很想一拳給他貓下去?但是恰恰相反,冒失鬼丹恩是麥特的摯友,更是神隊友。沒有丹恩,麥特可能早已身心都崩潰。
劇照/采昌 提供

電影《友你真好》:「媽!」
電影《友你真好》:「哈囉,女孩們。」
電影《友你真好》:「嗨,水果軟糖。」
電影《友你真好》:「嘿,你還好嗎?」
電影《友你真好》:「很累,謝謝你來看我。」
電影《友你真好》:「我才不會丟下你。」

這部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戰地記者麥特提格的妻子妮可,在2012年被診斷罹患卵巢癌末期。麥特奔波於醫院和工作,還有10歲與7歲的女兒需要照顧,隨著妮可病情起起伏伏,麥特所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

電影《友你真好》:「可以聊一下嗎,麥特?」
電影《友你真好》:「她的狀況很糟,你一定沒見過妮可這一面。」
 
電影《友你真好》:「你不用自己面對,我可以陪你度過。」
劇照/采昌 提供


劇照/采昌 提供

一般人可能只是口惠,但是丹恩說到做到,他跟公司還有女友請了假,放下故鄉紐奧良的一切,來到阿拉巴馬州費爾索普,住進好友家的儲藏室,成為麥特最強大的助手。

電影《友你真好》:「我做早餐跟晚餐。」
電影《友你真好》:「你該減肥了,對了,我希望你能叫我丹恩奶奶。」
電影《友你真好》:「好啊...」
電影《友你真好》:「茉莉!態度!」
 
電影《友你真好》:「好,我叫你丹恩奶奶。」
電影《友你真好》:「謝謝。」

丹恩眼見原本歡樂的家庭,陷入愁雲慘霧之中,於是決定將「自己」放在一旁,辭掉登山用品店管理職的工作,冒著感情破裂的風險,全心全意陪伴好友。

電影《友你真好》:「你已經去三個月了,我以為你只要去幾週,發生什麼事?」
電影《友你真好》:「來這裡才發現,他一個人做不來這些事。」
電影《友你真好》:「我還是個人,麥特。」
電影《友你真好》:「你是,但你要吃藥。」

他是包辦洗衣、打掃、煮飯以及採購的家政夫。他也是提格家兩個女兒亦師亦友的夥伴。

電影《友你真好》:「你想去哪呢,寶貝?嘿!才剛遇見你。」
電影《友你真好》:「嘿!才剛遇見你。」
電影《友你真好》:「這聽來有點瘋狂。」
電影《友你真好》:「你人真的超好,對身邊的人要有禮貌。」
劇照/采昌 提供

丹恩陪伴這一家人直到2015年1月,那是妮可過世四個月後。2015年5月,《君子》雜誌上刊登一篇名為「The Friend: Love Is Not a Big Enough Word」的文章,作者名叫馬修提格,也就是麥特,而在內文附上的照片裡,妮可與丹恩划著獨木舟笑開懷。

主角"麥特"原型/美國記者 馬修提格:「每個故事都需要一位英雄,而我的朋友丹恩是我的英雄。」

電影《友你真好》:「我不認為你是因為我遲到而生氣。」
電影《友你真好》:「媽媽怎麼了?」
電影《友你真好》:「你生氣因為媽媽生氣了。」
電影《友你真好》:「你為什麼對爸爸這麼嚴苛?茉莉,你弄壞我的身體,終於見到你笑了。」

馬修提格以丹恩那14個月的無私奉獻為主軸,描述在這段與癌症奮戰的路途中,丹恩的友情對他們一家人產生超乎預期的影響。
劇照/采昌 提供

妮可提格生前演唱福音歌曲《Blessings》(2013/09):「如果祢的醫治是經由淚水賜與,如果要經歷過上千個無眠的夜晚,才能領悟祢就在身邊。」

馬修的文章感動無數讀者,包括這部電影的編劇布萊德·英格爾斯比。他獲得馬修同意改寫成劇本,還細膩刻劃三人的友情,故事裡沒有人完美,都在為各自的命題掙扎奮鬥。

電影《友你真好》:「哈囉,這是麥特。你最近好嗎?」
電影《友你真好》:「嗨,水果軟糖。」
電影《友你真好》:「嗨,結屎臉。」
劇照/采昌 提供

一開始,馬修提格是想寫一篇關於誠實面對死亡的文章,因為自己陪伴妮可的過程中一度措手不及。

主角"麥特"原型/美國記者 馬修提格:「我們很少談論死亡,每次談到死,都會用委婉的說法,像是『我叔叔"踢水桶"(典故:屠宰動物前的動作),"買農場"(典故:解脫不作戰)。我想告訴讀者『每日正常的死亡』。」

電影《友你真好》:「我想老實說,凱倫有教我該避免哪些字眼,像是『媽媽要去睡了』,『媽媽要去旅行』,『媽媽要離開一陣子』。」

馬修提格的這篇文章後來榮獲美國國家雜誌獎肯定。他之所以同意改編成電影,是希望故事能夠延續下去,啟發甚至幫助到更多人。

電影《友你真好》:「人們跟我講話時,都不看著我了。」
電影《友你真好》:「你是我見過最美的女人,永遠都是。」
電影《友你真好》:「你知道,你不需要繼續留在這。」
電影《友你真好》:「妮可也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很願意留在這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友你真好#君子雜誌#奧斯卡影帝#凱西艾佛列克#格雷女#達柯塔強生#死亡課題#卵巢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3

0.0456

0.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