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紐澳拍板旅遊泡泡! 4/19上路「入境免隔離」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7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8 10:34

台灣帛琉的旅遊泡泡才開跑,澳洲、紐西蘭也宣布,將從18日晚間11點59分開起兩國旅遊通道,入境旅客不需要隔離,能夠成為全球第二個旅遊泡泡國家,紐澳名列前茅的防疫成績是主要原因,尤其500萬人口的紐西蘭,新冠病故人數只有26起,而擁有2500萬人口的澳洲,死亡人數不到1千人。透過嚴謹的鎖國政策和防疫措施,加上疫苗陸續開打,許多國家都開始推行「疫苗護照」,但美國拜登政府6日開出第一槍,表示基於民眾隱私權問題,絕對不會實施疫苗護照制度,連世界衛生組織也認為,疫苗護照恐怕會造成歧視問題,沒有打疫苗的人會遭受不必要的異樣眼光。

圖/達志影像路透

澳洲總理 莫里森 (Scott Morrison) :「我非常感謝紐西蘭政府的安排,我們歡迎他們的旅客,就像"紐西蘭人"一直歡迎澳洲人一樣。」

 

繼台灣、帛琉之後,全球第二個旅遊泡泡,將在澳洲、紐西蘭開跑!兩國政府宣布,4月18日晚間11點59分,正式開通雙向走廊。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 (Jacinda Ardern) :「旅客必須遵守各省規定,再來是旅遊泡泡一旦開通,抵達紐西蘭的民眾,可能依照風險遵守1到4項規定。」

紐澳旅遊泡泡的入境規則,除了入境不用再隔離之外,民眾在搭機前兩周,不能去過紐澳以外地方,有感冒等症狀者,也不得登機入境。兩國疫情控制得當,是促成旅遊泡泡的主要原因,紐西蘭至今病故人數26人,澳洲909人,都算是防疫模範生。從去年10月啟動紐西蘭至澳洲單向旅遊通道,時隔半年,雙方正式開放彼此的國際旅行,讓不少國家望塵莫及。
 

CNN記者 :「該地區部分國家實施上遇到困難,例如香港和新加坡,去年底就試圖啟動泡泡,最後一刻取消,因為病例突然激增。」

悶了一整年的旅遊業,無不期待各國何時能開啟這扇大門,擁有熱帶天堂風景的夏威夷考艾島(Kauai),人口僅7萬多人,疫情爆發至今因為封鎖得當,幾乎沒出現過本土病例,現在正謹慎重啟旅遊,盼望重振當地產業。

夏威夷公衛部緊急應變組負責人 葛斯特 (Lauren Guest) :「目前我們所有的病例,從今年1月5日旅遊重啟開始,都是登島者或參加旅遊預檢的人,病例突然開始增加,都是要進來的人。」

有鑑於此,考艾島當局決定砸錢運用科技幫忙,登島旅客在隔離14天期間,必須配戴智慧手環,讓政府掌握行蹤。

加州旅客 蘿夫頓 (Victoria Lofton) :「官方會派人來接你,帶你到度假村,每個人都在大廳等待,他們會照顧你的一切所需,回答你的疑問,要你戴著手環兩星期。」

要恢復正常生活,許多國家都開始使用疫苗護照,以色列上週末的逾越節(Passover)假期,因為過半人口都完成2劑疫苗施打,到處人山人海。

以色列咖啡廳業者 :「客人上門時,我必須檢查他們的疫苗護照號碼,是否有綠色通行證,有的人才能進入室內,沒有的人就要在室外用餐區。」
 

以色列正邁向全面解封,疫苗護照功不可沒,成為驅使民眾施打疫苗的誘因之一,現在除了丹麥、冰島政府跟進,英國首相強森也表態支持。不過當政府、科技巨擘們投入開發技術時,記載個資和健康隱私的疫苗護照,正成為駭客眼中的肥羊,IBM推出結合區塊鏈技術的加密功能,保障民眾個資不外洩。

IBM區塊鏈總經理 凱利 (Jason Kelley) :「你的資料不會被變更,一旦被更改,你會知道是誰動的手腳,而你的資料如果被拿來當詐騙工具,你也會立刻被通知。」

但美國拜登政府已經在6日開出第一槍,表示基於公民隱私問題,絕對不會簽發疫苗護照。

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 (Jen Psaki) :「這項工具屬於私人和非營利種類,對聯邦政府而言很簡單,美國人民的隱私是該受保障的,不會使用該制度,讓民眾受不公平對待。」

目前包括美國德州、佛州和密西西比州州長,已經下達指令,禁止任何州政府機構實施疫苗護照制度。
 

共和黨籍密西西比州長 里夫斯 (Tate Reeves) :「我不支持疫苗護照,我覺得是沒必要的,我不認為這對美國有好處。」

就連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認為,疫苗護照恐怕會造成歧視,屆時沒打疫苗的人,會遭到另類眼光看待;但沒打疫苗的原因百百種,有些開發中國家至今一劑難求,並非人民能夠選擇。

WHO發言人哈里斯 (Margaret Harris) :「我們還不能確定,疫苗是否真能有效防止傳播,除了這些之外,無法施打疫苗的人可能被歧視也是問題。」

疫苗護照看似成為國際旅行的基本配備,但也引發諸多疑慮,在各國力拚開放的同時,成為一大頭痛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旅遊泡泡#紐澳#疫情#疫苗護照#以色列#拜登#歧視#隱私#IBM#區塊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8

0.1641

0.3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