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改善組織、解決虧損」 蔡英文宣示改革台鐵勢在必行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7 14:2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7 15:52
蔡英文今日發表談話。(圖/TVBS)
蔡英文今日發表談話。(圖/TVBS)

台鐵太魯閣號2日在花蓮發生嚴重出軌事故,造成嚴重傷亡,各界也出現不少呼籲台鐵改革的聲浪。對此,總統蔡英文今(7)日在主持民進黨中常會前發表談話,宣示推動台鐵改革的決心,提出改革2大方向,包括改善組織文化與解決財務困境,她也向國民喊話「不必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

太魯閣號出軌造成50人身亡,破百人輕重傷。(圖/TVBS)

 
蔡英文今日主持民進黨中常會前發表談話,談話前全體起立為這起事故中的罹難者低頭默哀1分鐘。對於這起重大事故,蔡英文表示,這起事件為全體國人帶來衝擊、為傷亡感到悲傷、也為了殉職駕駛感到不捨,正因如此,政府必須強調「改革台鐵勢在必行」。

蔡英文提到,近日社會各界針對台鐵改革有許多想法與意見,包括其經營模式是否要「公司化」的問題,不過台鐵有沉重的歷史包袱和財務的壓力,同時也肩負著政策和社會上的責任,確實是需要改革的,相信每個台灣人都希望台鐵更安全更有效率,這的確是台鐵的責任,當然也是政府的責任。

蔡英文指出,2018年普悠瑪事故發生後,隔年1月行政院針對台鐵提出144件改革項目,經過2年後,已處理109項,剩下的大多數還需要一些時間來處理,一定會逐步完成,而目前最需要解決的就是「台鐵組織文化」,必須強化內部組織功能調整,例如加強台鐵四大系統的橫向整合功能,改變層層上報,再層層下達的問題,讓區域內的問題就在區域內解決,提升管理效率和安全性。

 
不只如此,還有許多人提出的「施工安全管理的意識和標準」,這一定要全面檢討並革新組織文化,管理和安全不解決,營運模式再如何調整都無法滿足社會的期待。

蔡英文提出第2點改革方向「解決虧損財務」,台鐵為了國家經營許多無法獲利的鐵道路段,還有員工退休等問題,日積月累下就造成龐大的財務負擔,不僅打擊員工士氣,也讓台鐵的營運效率和安全性出問題,這些問題不解決,任何改革方案都會遭遇很大的阻力,因此要盡快解決財務問題,讓單位穩定獲利,讓員工沒有後顧之憂,改革才容易達成共識。

交通部長林佳龍為此事故,已提出書面辭呈以示負責。(圖/TVBS)

最後,蔡英文強調,當台鐵的營運有良好的管理,財務困境獲得改善,才有更大的彈性空間討論永續經營的模式。台鐵過去經歷許多次改革,在看到成果前難免會被質疑,不過當改革出現成果,就證明政府不害怕碰觸艱難的改革議題,蔡英文也喊話,請大家不必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台灣民眾都值得擁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改革台鐵,我們責無旁貸,請大家信任政府,跟我們一起努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太魯閣號#台鐵#花蓮#出軌#蔡英文#民進黨#改革#總統#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729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