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視訊電話7分鐘! 昔消防替代役男助救護「遠端檢傷」

記者 蘇憶歡 / 攝影 陳文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7 1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7 13:58

太魯閣列車出軌第一時間,不少乘客忙著打電話和外界聯繫,當時一名坐在七車的女生,打電話給媽媽,焦急的轉報新北市消防局。當時勤指中心的消防員,馬上要求他們,打開手機視訊,但女乘客實在太慌了,無法聽清楚指令。好在同車的另名年輕男生,接手處理,用鏡頭帶消防員查看現場,甚至還用過去替代役學過的EMT救護技術,幫忙檢傷。

圖/TVBS

 
協助視訊救人張先生vs.新北消防局指揮中心執勤員劉培昱:「好你繼續走,你繼續走,盡量拍給我看。」

一步步挺進破碎車廂,將裡頭的受災狀況,透過視訊電話,傳遞出去。

協助視訊救人張先生vs.新北消防局指揮中心執勤員劉培昱:「我要看這個車體,來你站後面一點,站後面一點,我要看整個車體。」

 
在消防隊員的引導下,民眾冷靜的提供傷患資訊,畢竟有的人受傷嚴重、蹲坐在地,有的則是被困住,無法動彈。

協助視訊救人張先生vs.新北消防局指揮中心執勤員劉培昱:「車子裡面車廂裡面,有沒有人,有沒有人,『有有人有人』,來你過去過去過去,回去剛剛玻璃破掉的地方,這是第七節,這是第七節,第八節它前面嚴重變形,前面卡住過不去。」

六七八節車廂,在撞擊後,就馬上斷電、一片漆黑。為了讓遠端的消防員,看的更清楚,其他乘客也伸出援手。

圖/TVBS

協助視訊救人張先生vs.新北消防局指揮中心執勤員劉培昱:「『消防員在看』,對,『大家有沒有燈開一下』,請其他車廂的人,把手機打開,我需要光線,不然我看不到。」

不只搶時間幫忙救人,甚至還協助消防隊員,檢傷分類,這名撥打視訊電話的乘客,不是警消醫護員,而是年僅20多歲的年輕男生。

記者vs.協助視訊救人張先生:「親弟弟跟我在同車廂,我們兩個都沒事,我覺得我們互相扶持,消防員也告訴我說,我必須做什麼事,現在很重要。」

越危急的狀況,就越要沉著冷靜。這名張先生,其實過去是消防替代役,考過EMT1初級緊急救護,才能在這時候,派上用場。
 

圖/TVBS

因為當時同樣七車的女乘客,打給住在新北的母親,才會轉接上消防勤指中心,但由於她手機網路流量不夠,張先生才會跳出來幫忙視訊。

新北消防局指揮中心執勤員劉培昱:「大概通訊的時間是七到十分鐘,這個罹難的人數不斷的上升,發現這個事情要趕快的將,相關的事情通報給花蓮縣消防局。」

還好有這通電話,才能讓警消完全掌握事故現場,第一手狀況,讓後續救災,更順利。短短7分鐘,換回了好多乘客的一輩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出軌#花蓮#太魯閣#撞擊#消防員#手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958

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