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佳龍下台真能究責? 百年台鐵改革難處多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6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6 22:44

太魯閣事故延燒政壇,交通部長林佳龍,口頭請辭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被點名,應該負起政治責任,產學界,也對台鐵要公司化或民營化,各有論戰,但,真正的改革解方是什麼?帶您持續追蹤。

圖/TVBS

 
交通部長林佳龍(4/5):「個人的去留不重要,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把搶救跟搶修的工作做好。」

交通部長林佳龍(4/3):「發生這樣的事情,我也會負起完全的責任。」

交通部長林佳龍(4/4):「我不會這個迴避。」

 
圖/TVBS

太魯閣號出事後,交通部長林佳龍坐鎮花蓮,忙著搶救、搶修、疏運、撫卹、探視,但,事後究責。

藍營立委:「蘇貞昌、林佳龍,道歉下台,政府殺人。」

這把火政壇延燒,儘管林佳龍喊出會完全負責,行政院也列出台鐵總體檢報告,強調改革不是沒有做,但為何意外總是發生?

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任張學孔:「從財務面,從鐵道國家的建設,已經不是單方面,交通部可以處理,台鐵背負所謂行政部門,又兼具營運部門,這兩個思維,又有原來退休撫恤的這個制度,基於這次發生的事件,把這個整體報告,以及所提的建議,馬上頒布實施。」

記者黃琲茹:「台鐵普悠瑪事故發生不到3年,太魯閣號再度發生了意外,事件發生之後,其實交通部長林佳龍,已經口頭請辭了,但目前府院同聲表態,現在處理事件為優先,還不是去留談的時機,不過我們算一算林佳龍上任2年2個多月以來,這當中其實經歷了,不少重大的交通事件,林佳龍都安然的度過了,不過這回面對的是50個破碎的家庭,光是一個部長「負責」,對於提升我們的鐵道安全,能有多少助益。」

林佳龍才喊出要倍增道安會預算,但計畫趕不上意外。

淡江大學戰略所兼任助理教授蘇紫雲:「目前我們國家預算,最多是用在就是社福預算上面,跟其他國家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比起來,是比較不一樣,我們社福預算是偏高的,然後其次是教育預算,再其次才是國防預算等等的,所以在整個預算編列,第一個分母要增大,整個道安預算是偏低的,也就是在我們的一些文化,就是只重建設,比較不重維護,運輸的安全應該從,國家戰略角度來去思考,以下才是預算,預算的使用,還有國土規劃,這整個綜合性的去思維跟計畫。」
 

圖/TVBS

風險管理聽來抽象,專家鑑識,從修正制度做起,但台鐵公司化喊了好久,不論哪個政黨執政,要在任期內完全改革,都不是件容易事,加上第一線員工對於勞資權益,也有不同聲音,百年台鐵的跨部會協調,呼聲起起落落,進度卻始終未見起色。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理事鄭羽哲:「其實你會發現,他沒有風險降低的能力,從普悠瑪事故到現在,整個安全意識的提升,到底做到什麼程度,在邊坡旁邊(停車)到底是不是危險的,我必須要讓我的人意識到,這個東西是危險的,光這件事情就是一個很漫長的路,因為有些人覺得,我就放一下,可是如果你覺得它是危險的,你就會所有員工從上到下,甚至到你的包商,都會覺得說,這個不可以這樣做,你要能夠意識到它危險,你才有辦法採取減低危險的策略,不只是規章也不是制度,它必須要建立在,組織裡面每個人心裡面,有那種類似像是,今天失火、明天失業,的那種想法。」

一次又一次的事故,撞出台鐵這間百年老店,從安全管理到風險評估,體制面,大大小小的問題,而這些從來都不是誰下台,換部長,就算給了一個交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太魯閣號#事故#意外#台鐵#林佳龍#請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8

0.1658

0.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