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難、宜蘭、太魯閣出軌!她鑑識重建 釐清罹難者身分

記者 張心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5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5 23:41

太魯閣號出軌事件釀成50死,由於車體變形造成罹難者身分難辨,而DNA鑑識工作格外重要,可以透過牙齒、血液、唾液、毛髮、肌肉以及骨骼的生物跡證,加上親屬的DNA檢體,做出比對分析,像是過去復興澎湖空難、飛機墜落,鑑識人員利用條狀式採證,這次隧道的密閉空間,高度過高,還有車體扭曲,反而增加場堪難度!

圖/TVBS

 
2014年復興澎湖空難釀成48死,因為飛機墜落,機身變形爆炸,造成罹難者遺體,被炸得支離破碎,當初鑑識人員利用條狀式採證,比照這次太魯閣號出軌,50人罹難,同樣車體變形扭曲,隧道的密閉空間,增加現場場勘難度,從照相測繪到蒐集檢體,都需要完整保存。

刑事局鑑識科科長葉家瑜:「要做屍體相驗,有的做現場跡證的處理,屍體的相驗,會整個放到殯儀館裡面去,做相驗的動作。」

刑事局鑑識專家葉家瑜,擁有37年的鑑識資歷,警大畢業後,就到宜蘭擔任技佐,再到刑事局,曾經參與過白曉燕命案、高雄五子命案,這次帶隊前往出軌現場,連續三天沒日沒夜的拍照紀錄。

 
圖/TVBS

刑事局鑑識科科長葉家瑜:「假如說,跡證物的話,那當然我們會除了,配合使用不同的光源,不同的光源跟不同的方向,去做搜尋、搜案。」

同樣罹難者的DNA比對,也很重要,通常現場遺體的外觀、面貌、特徵都得編碼,送到實驗室,再透過生物跡證,找出罹難者性別、年齡、出生來源,還有身高、體重。

刑事局生物科科長黃女恩:「你能夠鑑別的組數越多,當然它會更準確更正確,但是它花的時間,有時候也會更久,單一個檢體我們可以在8小時內完成,昨天晚上我們(下午)5點半,收到檢體,我們在(晚上)12點的時候,發出鑑定報告。」

DNA鑑定流程,首先取得生物跡證送往實驗室,初步檢測證物萃取DNA,接著複製定量,利用電腦分析結果輸入資料庫建檔比對。

圖/TVBS

不僅可以應用在無名屍認領,也可以做親子關係鑑定,通常直系比旁系血親,雙親DNA比單一親人比對還快,鑑定技術的進步,這次應用21組STR基因位,加上27組Y染色體,才能在24小時內確認罹難者身分。

DNA鑑識如同拼圖一般,就是把這些蛛絲馬跡,一點一滴拼湊起來,這次出軌意外家屬心急如焚,鑑識人員也知道分秒必爭,只希望採證工作,做到萬無一失,避免釐清身分時做出錯誤研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罹難者#出軌#太魯閣#DN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5

0.1318

0.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