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車死傷慘! 專家:駕駛室左後「潰縮區」站票多

記者 張蕙纖 劉亭廷 / 攝影 洪復華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5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5 23:44

太魯閣事故中,第八節車廂死亡數最多,有資深鐵道迷分享,是因為這裡有很多站票,多數都又都站在左側空曠的潰縮區,也就是每節車廂上下車門地方,因此釀成嚴重死傷,不過為何還是有了倖存,有生還者就指出,事發當下立刻彎腰抱頭,專家也說明,壓低身體確實提高生存機率。

圖/TVBS

 
太魯閣號生還者陳先生:「車門口就是,當場就往生了,我當時是坐著的,我坐在地上。」

從事故列車上死裡逃生,陳先生現在想起還是餘悸猶存,不過在同車廂裡,為何有人倖存有人罹難,一位高中生也發文,事發當下他大喊穩住身體,維持半蹲姿勢並且一隻手,和朋友互相穩定,成功生還,專家就說明,這樣做確實反應得宜,能提高生存機率。

圖/TVBS

記者張蕙纖:「當列車受到嚴重撞擊時,該如何自保呢,有專家就指出,第一時間應該要壓低身體,接下來把手抱胸,並且離地面近一點,就能減緩傷害,讓傷害降到最低。」
 

不過這次太魯閣號事故,第八節車廂死傷最慘,專家也指出8車駕駛室左後方有大片潰縮區,所以許多人站在這,也是死傷嚴重原因。

張蕙纖:「專家也指出,其實所謂的潰縮區,就是我現在站的這裡,也就是上下車這裡,很多旅客買站票,都會站在這邊,但是當列車受到撞擊時,這時候吸收(衝擊)力量,向內擠壓就可能讓旅客,增加受傷機率。」

鐵道達人王先生:「太魯閣號剛好,去撞到山壁左側,這地方算是比較脆弱的,它沒有所謂隔間,很多站票旅客,他會跑到比較空曠地方,去席地而坐。」

圖/TVBS

從平面圖來看更清楚,右側是駕駛室後方,有配置廁所服務員室等空間,而列車左側較空曠,因此旅客大多站左側,至於整台列車哪裡最脆弱。

鐵道達人王先生:「因為它顛倒掛,四五車箱兩個都最薄地方,一旦前後力量一擠壓,本來是四車五車,夾住中間那塊,成為夾心餅乾。」

從現場畫面來看,也能看到4、5車廂,連接處確實破壞殆盡,台鐵也說明,太魯閣號在設計時,可承受40公里撞擊力道,車廂和車廂間連接器,有50到100公分潰堤縮度,但這次時速130公里,潰縮程度有限,因此也呼籲旅客不要站在,車門和車廂連通道的潰縮區,以免釀成嚴重損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太魯閣號#台鐵#罹難#事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788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