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保制度推手」前法務部長羅瑩雪辭世 享壽69歲

編輯 張詠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4 1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4 13:55
前法務部長羅瑩雪病逝。(圖/TVBS資料畫面)
前法務部長羅瑩雪病逝。(圖/TVBS資料畫面)

前法務部長、兒福聯盟基金會董事長羅瑩雪昨(3)日晚間驚傳病逝,享壽69歲,稍早婦女救援基金會創辦人沈美真也在臉書證實此項消息,熱心公益的羅瑩雪不僅為國內兒保制度奠定基礎,更是兒少保護福利法案推手,如今傳出辭世消息令人惋惜。

羅瑩雪資歷相當豐富。(圖/TVBS資料畫面)

 
羅瑩雪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為前總統馬英九學妹,取得律師資格後留美就讀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1976年取得刑事司法學碩士返台。長期擔任台灣謙立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的她,致力於國內兒保制度,曾參與草擬《兒童福利法》修正草案、《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法工作及推動《兒少保護福利法案》,更曾聲請司法院大法官解釋,推翻民法第1089條「父權優先條款」。

2006年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特別費爆發後,曾擔任其秘書余文的辯護律師,國民黨黨員張亞中違反集會遊行法時也出面擔任律師,除此之外,羅瑩雪歷任包括法務部專員、台北市少年觀護所副主任、衛生署藥害救濟委員會委員、中選會巡迴監察員、消基會董事,2013至2016年接任法務部長,批准犯下北捷殺人案的死刑犯鄭捷執行令時,曾直言「鄭捷這個死刑是他為自己判的」,她只是做該做的事。

婦女救援基金會創辦人沈美真發文悼念。(圖/翻攝自臉書)

然而資歷豐富的羅瑩雪卻在昨晚病逝,消息一出讓外界相當震驚,婦女救援基金會創辦人沈美真稍早在臉書發文悼念,「我的朋友羅瑩雪癌症多年,昨晚安祥往生了,她熱心公益,30年前我們都在當律師,一起草擬兒童福利法修正草案,推動兒少保護福利法案,為兒保制度奠定堅實基礎,請大家幫忙迴向,願她能獲得加持」。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羅瑩雪#法務部長#辭世#兒福聯盟#兒少保護福利法案#推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0749

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