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疫情加劇失業率攀升 巴西恐重回飢餓地圖


發佈時間:2021/04/03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3 15:13
巴西受疫情影響,造成通貨膨脹、失業率攀升,恐重反飢餓地圖。(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巴西受疫情影響,造成通貨膨脹、失業率攀升,恐重反飢餓地圖。(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巴西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每天染疫死亡人數近4000人,加上通貨膨脹和失業率高,使得「飢餓」這個名詞重新困擾巴西窮人,威脅重返「飢餓地圖」。

「饑餓地圖」是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關於全球糧食短缺狀況的調查,當一個國家的營養不良影響到5%以上的人口時,就被列入其中,例如委內瑞拉、墨西哥、印度、阿富汗和幾乎所有非洲國家,都出現在2019年的地圖上。

 

巴西在2014年脫離「飢餓地圖」,但巴西地理統計局(IBGE)的數據顯示,經過多年的政治動盪和低經濟成長,2018年饑餓再次蔓延。如今隨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惡化,影響經濟和醫療衛生,要逃離飢餓更加困難。

聖保羅大學應用經濟研究所(Ipea)根據2001年至2017年的數據研究指出,巴西政府的「家庭補助金計畫」在這段期間分別將國內的貧窮和極端貧窮減少15%和25%。但2020年數據顯示,巴西可能再次處於貧窮地緣政治中。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巴西代表巴拉班(DanielBalaban)指出,巴西的情況非常令人擔憂,估計有接近9.5%的人口營養不良,「巴西的情況在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之前,就已經因政府刪減社會政策預算和政治經濟危機變糟糕,大流行只是加速惡化此情況」。
 

巴西各地政府、企業、教會和民間社會組織本著人飢己飢的精神,紛紛祭出措施和採取行動募集糧食,賑濟三餐難繼的貧困家庭。

巴西國會在2020年4月通過每月發給巴西幣600元(約新台幣3307元)的緊急援助金計畫,幫助低收入民眾去年對抗飢餓風險。

根據FGV基金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杜克(DanielDuque)報告,緊急援助金使得巴西的極端貧窮和貧窮顯著減少,但這項福利在去年底結束後,2021年巴西又陷入較2019年更糟的極端貧窮加劇的困境。

隨著人民迅速變窮和第二波更致命的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來襲,民意支持度急遽下跌的巴西政府在3月18日頒布臨時命令推出為期4個月的援助計畫,雖然金額較低,每月介於巴西幣150元至375元,但聊勝於無,至少能避免民眾挨餓。

巴拉班強調,如果沒有長期的對抗饑餓政策,糧食不安全的風險將永遠存在。

杜克預測指出,隨著疫情惡化,將出現新一波的裁員行動,去年不需要援助金的人,現在將會需要。

巴西地理統計局的數據指出,過去12個月的食品類物價指數累計調高15%,廚房用瓦斯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迫使消費者在購買食物和瓦斯之間做選擇,許多家庭開始使用煤炭煮飯。
 

巴西利亞大學教授梅代洛斯(Marcelo Medeiros)表示,儘管巴西過去10幾年到20年間的飢餓情況獲得改善,但從未徹底解決糧食安全問題,差不多1/3的人口生活在糧食無保障之下,這個比例可能在疫情中提高。

梅代洛斯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是經濟危機的源頭,如果沒有控制醫療衛生危機,經濟也不會好轉,「唯有透過收入保障計畫,免費分發口罩和加速疫苗接種,巴西才能夠扭轉貧困加深的情況」。

2019冠狀病毒疾病已經在巴西造成32萬8366人死亡,1291萬2379人確診。自今年1月17日以來,已有1185萬3892人接受至少第1劑疫苗接種,占巴西人口的8.9%。(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巴西#通貨膨脹#抗飢餓#失業率#TVBS新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9

0.0757

0.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