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砸台幣8820億!大陸組半導體國家隊 對台挖角來勢洶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2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2 23:10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中美科技戰至今絲毫沒有鬆動跡象,特別是半導體領域,更是兩強相爭主戰場。由於美國掌握8成以上半導體設備,近年制裁華為、中芯動作頻頻,為了突破一路挨打的窘境,中國大陸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將以突破半導體關鍵核心技術為首要任務,對台灣人才也早早啟動系統性挖角,讓國內半導體人才流失的問題,再次敲響警鐘。

圖/TVBS

 
活動司儀:「一鍬開運,動土吉祥。」

苗栗第一座晶圓代工廠正式動土開工,力積電宣布投資2780億,將打造12吋新廠,預計2023年投產,總產值上看600多億。隨著5G、電動車用、AIOT晶片需求大爆發,總統蔡英文期許,台灣半導體業能繼續扮演全球領先指標。

總統蔡英文:「我們台灣所面臨的很多的挑戰,有時候風大,有時候雨大,有時候有風,有時候沒有水,但是我們都會一起來克服我們的困境。」

 
半導體護國神山群擴大投資、超前部署,龍頭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也上看新台幣7840億新高,讓各國競爭對手根本看不到車尾燈。不過如今中美科技戰持續對峙,對岸想自產半導體的國家戰略,比往年更為急迫。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因為美國科技的封鎖,而台灣的科技也會變成了,跑到戰略的第一線跟前緣,不斷地去封鎖中國大陸科技的發展,那這個是一個直接敏感,直接對抗性的封鎖因為這個封鎖,如果中國大陸不能解決掉的話,它要,會希望扮演世界大國,或強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圖/TVBS

製造加密貨幣挖礦機的業者涉嫌掩飾中資身分,在台灣成立公司,3年多來以市場行情2倍以上高薪,挖走國內數百名半導體人才。紅色供應鏈砸錢搶人不手軟,長此以往,恐侵蝕台灣競爭力。

活動司儀:「Facebook大學數位人才,培育計畫正式啟動。」

Facebook與國內20所大專院校結盟,啟動數位人才培育計畫,現在無論數位經濟或最上游的半導體業都積極養人才,但想防範成果被對岸收割,向來是產學界與政府一大挑戰。

台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我想因為台灣的產業環境跟福利,我想也是相當有競爭力啦,所以即使大陸有這樣的意圖,但是也不一定會成功。」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vs.記者:「人才的部分大概現在我們有做好這些,防止這些挖角的這些規定啦(譬如說),營業秘密法這些都有在處理。」
 

圖/TVBS

先進技術是台灣科技命脈,為強化防護網,陸委會、科技部與經濟部正跨部會推動《營業秘密法》修法,要讓經濟間諜行為加重刑責與罰金,今年半導體大廠也同步祭出更優渥薪酬徵才,防堵境外勢力見縫插針。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在營業秘密法的這個部分的一個修法,也有增強的一個態勢,那第二個部分就是我們也是主動出擊,就是說我們除了在台積電以外,其實其他的國內半導體業者,也都陸續把這個薪資水準,或者是薪資,這個紅利的部分,那麼更為加強。」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人才挖角的問題,你有漁夫也沒有用,因為你沒有這個釣竿(設備),半導體是非常依賴設備的一個產業,所以我覺得美國跟中國接下來的,整個半導體的戰爭會從原本的產品禁運,慢慢轉移到還是原本那種方式,利用設備(禁售)高科技的限制,讓中國大陸無法自產。」

半導體發展牽動國家競爭,台灣站在大國角力最前線,防堵人才流失是重中之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半導體#台積電#挖角#十四五規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739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