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魯閣號出軌!專家:坐著椅背緩衝3至5倍 台鐵死亡理賠250萬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2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2 20:48

太魯閣號和普悠瑪由於是傾斜式列車,行駛速度快,剛引進時其實是不開放站票的,但為了疏運需求,前年5月全面開放站票,限制最多120人,但物理老師分析,站著乘客容易撞到扶手或椅背尖角,緊急撞擊下力道會更強,而坐票乘客由於椅背上的沙發有彈性,猛力撞擊下能達到緩衝效果。

圖/TVBS

 
記者周祐萱:「有別於一般的區間車,其實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是在2019年5月的時候才全面開放站票,不過意外發生時,可能站著的民眾,會比坐著的民眾,更加沒有安全防護。」

由於是傾斜式列車,普悠瑪和太魯閣號剛引進時沒販售站票,但每逢連假一票難求,為了疏運需求,台鐵才開放站著,最高上限120人,當時開放不少民眾反彈,不過專家分析,意外發生時站著和坐著也有差。

圖/TVBS(非當事畫面)

物理老師張鎮麟:「坐著的人因為他本身前後都是沙發椅,本身都有緩衝有彈性,那站著的人,當他發生緊急撞擊,他容易撞到扶手,還有椅背的尖角的部分,那種本身的撞擊力道很強。」
 

這回車上一共490名乘客,扣掉372個乘客有座位,等於站票有118人,另外還有司機員2人、列車長1人、清潔員1人,全車總共494人。物理老師分析,乘客坐在椅子沙發猛力撞擊下,相對來說較有緩衝效果。

圖/TVBS

物理老師張鎮麟:「平均來講,坐著的人的安全度,會比站著的人高許多,甚至於3倍5倍以上。」

太魯閣號出軌釀成嚴重傷亡,金管會表示,這次的台鐵旅客運送責任保險,是由國泰世紀產險為主簽單,死亡理賠上限是250萬元、重傷140萬元、傷害醫療40萬元,而國泰人壽和國泰產險發放保戶慰問金,受傷的保戶門診2000元、一般住院1萬、死亡10萬元。

而包括國壽、新壽、台壽及中國人壽,也對不幸罹難的保戶提供10萬元慰問金,面對重大意外事故,多家業者緊急成立服務機制,盡快協助後續的理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太魯閣號#出軌#撞急#站票#坐票#保險#理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871

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