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前習慣「滑手機」醫師:褪黑激素分解 引起這「可怕症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1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1 23:00

現在3C產品使用廣泛,智慧型手機幾乎是人手一支,往往長時間使用之下,造成身體健康影響難以想像,TVBS醫藥專題我們要帶您來探討「睡前滑手機」為什麼會失眠?請專科醫師帶您了解。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代人手機不離身,一天滑手機滑超過好幾個小時,就連在睡覺前,也會經常習慣性動作滑手機,但要真的特別注意了,因為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會被分解,就會變成睡不著的狀態。」

從事行政工作的梁先生,平常工作忙碌,一會兒專注盯著電腦螢幕,一會隨時要注意手機裡簡訊交辦事項,白天忙,晚上下了班到睡覺前,像這樣看著滑手機似乎已經成了每天必做事情。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總醫師李律恩:「就是要進入一個放鬆狀態,身心都達到放鬆時候,比較容易進入比較深層的睡眠,或是品質好的睡眠,但是睡前滑手機第一個,他其實是一個手機裡面,會有很多大量的訊息,訊息的刺激。」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總醫師張哲嘉:「我們在比較暗的光線當中,瞳孔放的比較大,那時候如果我們又躺著,然後眼壓比較高時候,你又看手機的話,會造成眼壓高,眼壓變很高這樣子,除了視力以外,眼壓也會造成一個問題。」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手機和平板非常多藍光,藍光會刺激我們大腦,擾亂晝夜的規律,醫師提醒,使用藍光時間盡量縮短,否則長期會干擾我們睡眠。」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揚沛vs.民眾:「醫生我最近就是都有一點睡不太著,有一點失眠的狀況,然後晚上就是會躺下去,然後都睡不好,所以一般來講,小姐妳這個年紀的話,你有習慣在睡覺前追劇嗎,滑手機嗎,會耶。」

圖/TVBS

30歲上班族黃小姐,平常工作忙非常碌,沒時間看手機,習慣睡覺前要滑手機,再用平板追劇,因為睡得不安穩,睡眠品質長期不好狀態下,已經影響到工作。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揚沛:「晚上睡前看太多的那個手機,或是說那個家裡面的燈光,除了燈光有時候,我們現在都用LED燈太多的時候,事實上可能都會對這個睡眠造成干擾。」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總醫師張哲嘉:「有些藍光的話,會讓我們眼睛接受到藍光,造成我們褪黑激素其實比較不會上升,這樣會造成我們身體裡面,會認為說好像不是睡覺的時間,造成我們睡眠品質變得比較差。」

圖/TVBS

 
醫師強調手機螢幕千萬不要調太亮,建議民眾盡量減少在睡覺前兩三個鐘頭以前使用3C產品。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鄭翔如:「要維持這種睡與醒週期的三大重要因素包含光線、身體活動、褪黑激素,可說是生理時鐘的同步劑。光線刺激眼睛,透過視網膜神經節細胞上的光受器,將訊息傳給視交叉上核,通常在個人習慣就寢時間的前2至3小時開始分泌,刺激身體產生睡意,而白天照光時,則此分泌功能被抑制,褪黑激素消退,人也得以維持清醒。」

高雄長庚身心醫學科科主任邱念睦:「智慧型手機95%的光線就都是藍光,會影響到視網膜,造成失眠,因此在長時間使用手機,要使用鍍膜或防藍光鏡片,那睡覺前也要減少使用手機,給予充分休息,以避免失眠。」

醫師提醒,睡前大量使用藍光3C產品過度,就會難以入眠,一旦晚睡後,生理時鐘也會被打亂了,影響周邊器官的調節與白天活動時的精神狀態,別讓錯誤習慣影響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睡眠#藍光#3c#手機#滑手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87

0.0948

0.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