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閉症或受虐兒? 遇恐龍法官 法單親媽「雷雪兒事件」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1 19:52
劇照/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劇照/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當我們在路上,看見一個小孩亂跑或大吵大鬧,但是一旁的父母親卻任由孩子哭鬧,這時候,我們可能會不以為然,認為家長失責,但是,這有可能才是「教導」,因為這個孩子是自閉症患者。自閉症患者時常遭到汙名化,我們對於自閉症的概念,時常僅僅來自於像是《雨人》或是《光》這些電影。本周《公視主題之夜Show》選播的法國紀錄片,將讓我們更正視並理解他們。根據法國自閉症協會的統計,法國每年有將近一百位的自閉兒家長,可能在缺乏虐待小孩的證據下,就被列為保護事件的通告對象,因此失去撫養孩子、跟孩子同住的權利。這部紀錄片主角雷雪兒就是其中一位。這一切跟法國採用60年前的精神分析觀點,來看待自閉症有關,錯以為孩子得到這種先天腦部功能受損傷而引起的發展障礙,大多是母親的錯,讓許多母親揹上黑鍋,也耽誤孩子的一生。而在映後論壇上,專家與公民代表也討論台灣的狀況,以及兒少保護的公權力與親權關係如何權衡所面臨的難題。

這些人手掌上寫的字母R,代表的是紀錄片主人翁Rachel雷雪兒。她是一位住在法國伊澤赫省的單親媽媽,全心全意愛著孩子,但過去六年,卻被迫和三個孩子分隔四個地方。

 

紀錄片《雷雪兒事件:法國當局如何判斷自閉症》:「社工當時說要做家訪,觀察孩子狀況。」

雷雪兒當初全力配合,天真地以為大兒子的異常行為有救了。

紀錄片《雷雪兒事件:法國當局如何判斷自閉症》:「已經夠了,最後一次。」
 
紀錄片《雷雪兒事件:法國當局如何判斷自閉症》:「不要!」

她的大兒子不喜歡玩遊戲,只喜歡排玩具,而且時常發脾氣。

紀錄片《雷雪兒事件:法國當局如何判斷自閉症》:「家庭醫生跟我說,『你兒子有自閉症』,我什麼都沒說,只是牽著兒子離開,我心想,不管孩子怎麼樣我都愛他。」
劇照/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孩子開始就診,症狀卻每況愈下,醫院還將他列為保護通知個案,社福機構出動介入,懷疑雷雪兒罹患「代理型佯病症」(Munchausen syndrome),指控她操縱並誘發兒子做出自閉症的行為,好申請更多的社福補助。

紀錄片《雷雪兒事件:法國當局如何判斷自閉症》:「儘管每天情緒緊繃,雷雪兒從未對孩子使用暴力,但社工認定雷雪兒需要家庭教育協助。」

就這樣,緊緊相依的心被迫say goodbye!三個孩子被安置到不同的寄養家庭。諷刺的是,連串噩夢的癥結,竟然就在手頭不寬裕的她只能帶孩子上公家醫院,而法國公家醫院看待自閉症,是奉「精神分析」為圭臬,漠視「神經科學」。

製片 Coline Tison/映後論壇主題:《公權力,你在保護誰?》:「此分析手法往往只探討母親和孩子之間的問題,而非以神經科學的角度,去瞭解自閉症。」
劇照/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六十年來,法國遵循奧地利心理學者貝帖翰,認為是母親的冷漠造成問題孩童,並稱呼這些母親為「冰箱母親」。這部紀錄片的製片Coline Tison在《公視主題之夜Show》映後論壇上直言,在自閉症診斷、治療與教育上,法國根本是拉低歐盟國家水準的大黑羊。

製片 Coline Tison/映後論壇主題:《公權力,你在保護誰?》:「在歐洲,我們是最糟糕的,比起德國和義大利,義大利比我們還不富有,他們經歷過很大的經濟危機,但他們讓自閉兒也能上學,義大利有實際的政治方針。」

隔著一座阿爾卑斯山與義大利相鄰的法國伊澤赫省,到底是如何診斷自閉症的呢?

紀錄片《雷雪兒事件:法國當局如何判斷自閉症》:「有夠老土,他們給孩子一個鱷魚玩偶,要是孩子把手放進鱷魚嘴巴,那他就是自閉症,代表他的母親想吃掉他,他讓自己被母親吞噬,如果他打鱷魚的頭,就表示有自信,一切正常。」
劇照/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想大聲嘲笑法國人嗎?其實雷雪兒的遭遇更讓人不寒而慄,21世紀仍將母親視為童話故事裡的狠毒王后。我們或許回想一下,每當在公眾場合上看見小孩在亂,反應又是如何?

 
台灣自閉症醫療之父 宋維村/映後論壇主題:《公權力,你在保護誰?》:「知道旁邊一個小孩子在那邊亂,然後媽媽在那邊讓他哭,知道是媽媽在執行教小孩子的行為。」
主持人 鄧惠文/映後論壇主題:《公權力,你在保護誰?》:「而不是疏忽。」
台灣自閉症醫療之父 宋維村/映後論壇主題:《公權力,你在保護誰?》:「而不是在疏忽。」
主持人 鄧惠文/映後論壇主題:《公權力,你在保護誰?》:「也不是『冰箱』。」
台灣自閉症醫療之父 宋維村/映後論壇主題:《公權力,你在保護誰?》:「對。」
劇照/公視主題之夜Show 提供

而且當法國保護過當時,台灣呈現出的卻是保護不足的問題。

台灣兒童聯盟理事長 林月琴/映後論壇主題:《公權力,你在保護誰?》:「政府始終把寄養家庭認為是志工,也就是說給了,過去給一萬八,那現在提升到兩萬三,甚至台北市現在相對比較好,到三萬五,那這樣的寄家,你二十四小時在看顧孩子,那我直接就去做保母就好了。」

兩萬三或三萬五,包辦照養自閉症孩子所有的費用,台灣的寄養家庭數量逐年下降。而紀錄片團隊和映後論壇的來賓都期盼透過本片,讓大眾更瞭解自閉症以及他們和家人的需要。

紀錄片《雷雪兒事件:法國當局如何判斷自閉症》:「社會要改變對自閉症的看法,更廣泛地說,應該改變對身心障礙人士的看法。」

雷雪兒事件後來升級成全國政治議題,但是在行政與司法分權獨立的法國,總統也無權干涉審判,雷雪兒不斷上訴,律師提出她適任母親的新事證,卻無奈遇到恐龍法官而屢屢敗訴,三個孩子至今始終回不到她的身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自閉症#兒少保護#兒童表意權#冰箱媽媽#雷雪兒事件#法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親權剝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748

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