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眼」中功臣!全球水晶體植入器塗層 一半來自台灣生醫公司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31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31 23:48

全球一年有2600萬人動白內障手術,而手術當中要將水晶體植入眼睛內,得要用一道塗層,這道塗層肉眼看不見,但卻少不了他,而全球每兩人中就有一人使用的塗層,是來自台灣的生醫公司所研發,市占已過5成,2011年把總公司設立在台灣後,也將投入水晶體的生產,繼續在全球的水晶體市場,展現台灣專業的研發技術。

圖/TVBS

 
醫師進行白內障手術,更換眼睛內的水晶體,在這項手術中,少不了的就是在植入器中,一道肉眼看不見的塗層。

生醫公司研發人員雅婷:「將水晶體打出。」

在植入器前端,比指節還小的塑膠片上,卻是植入水晶體一道重要的小螺絲釘,而要做到薄度、潤滑度都在標準以上,從一開始3.6毫米做到2.2毫米,甚至更小,這可是研發團隊耗費多時,才成功。

 
生醫公司總經理李威聯:「切口小的話就變成說,水晶體走過你插進去已經變小了,所以水晶體要摺疊進去的時候,他壓力就非常大,所以塗層也必須要做得越薄越好,你塗層塗好之後,一定要有一個耐五年的壽命,然後另外一個就是說最大的問題就是滅菌,因為醫療器材的話,無論你做什麼醫療器材,最後一個步驟一定要滅菌,那一般滅菌的話就會破壞所有的塗層,所以你還要研發出一個,塗層也可以耐得過你滅菌這一關。」

圖/TVBS

來自台灣的研發團隊,原先是在美國波士頓創立的子公司,做的是塑膠醫療導管高分子塗層技術,在水晶體的醫材市場中,逐漸站穩腳步,在2020年營收3.63億台幣,接下來,他們還有新的目標。

記者劉俐均:「白內障是因為眼睛內的水晶體老化,甚至嚴重的話會看不見,而全球一年有2600萬人動白內障手術,而動手術所使用的塗層,有一半都是來自台灣這一家生醫公司,而2011年回到台灣設立總公司之後,他們開始決定主力研發生產水晶體,也要來與世界競爭。」

將水晶體的原始圓形材料,運用車削加工作業,切出形狀,最重要的,如今研發最新三焦點人工水晶體,技術更加有難度。

生醫公司光學研發工程師Iverson:「車削上面跟一般傳統不太一樣,繞射三焦點人工水晶體,這個在一般水晶體的上面,加上了這種繞射的結構,從這邊看起來就是有一個環一個環的樣子。」

圖/TVBS

以往製造塗層都得要搭配其他水晶體大廠合作,但如今不想只在做配角,也決定投入開發,但在人工水晶體市場起步晚,要拚得過其他大廠牌,靠的就是台灣的人才優勢。

 
生醫公司總經理李威聯:「台灣做人工水晶體最主要是人才,因為水晶體是一個光學有關,光學在台灣人才會比較多,然後以工程師的質量也是比較好,以整個人工水晶體市場來看,一般上80%都是單焦點的人工水晶體,剩餘的20%就是雙焦或者是三焦,那現在最先進的就是三焦的人工水晶體,那三焦人工水晶體也是我們,花了好多時間在研發製造出來的,所以我們也有我們自己的特點。」

台灣的醫材公司,用專業的技術成功征服水晶體大廠,成為全世界「眼」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如今再度創立水晶體自有品牌,要讓台灣的生醫技術再次被世界看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白內障#手術#塗層#水晶體#技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835

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