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塑膠微粒無所不在!侵入鼠胚胎腦部、心臟 人體也難逃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30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30 23:33

人類長期濫用塑膠,導致塑膠垃圾大舉攻佔海洋、裂解成無數細小的塑膠微粒,不僅形成可怕的「海洋塑膠濃湯」現象,同時也進入食物鏈,被魚類等海洋生物攝取,最終回到人體,日積月累,已經對健康造成隱形危害。眼看台灣官方推動減塑政策進度緩慢,現在國內民間業者陸續發起綠色消費行動,希望國人能逐年降低一次性塑膠用量。

圖/TVBS

 
不少上班族每天都要來杯外帶咖啡,不過紙杯內層PE膜和杯蓋,得用到大量塑膠,為推廣減塑,便利商店除了鼓勵民眾自備環保杯可折價3元外,還祭出最新環保策略。

鮮食區餐盒微波爐加熱,享受一頓輕食午餐,色香味俱全,這個餐盒並非塑膠製,而是用100%竹纖維打造,不只耐高溫、可回收,最後還能完全被環境分解。

店員vs.顧客:「這邊就是退您的100元(謝謝),那下禮拜三會有送一杯咖啡酷碰券,在您的回饋裡面喔。」

 
圖/TVBS

199元的便當,當日回收餐盒退還100元,並加贈一杯美式咖啡,另外自有品牌涼麵也用封膜取代塑膠蓋,配料和醬汁直接放在麵條上,少了夾層包材,減少塑膠用量。

全家便利商店公關經理楊翊暄:「去年底的時候在台北101店推出了一個,超商首見的一個循環性的餐盒鮮食,餐盒收回去之後,會由專業的廠商清洗之後,再送回鮮食廠做一個循環再利用,那我們推出來到目前為止的,回收率有高達9成。」

所有產品包裝,幾乎都離不開塑膠,另一家超商龍頭統一超最新宣布,未來每年將減少10%一次性塑膠使用量,預估2023年使用占比低於20%,目標2050年達到100%零使用量。

手搖茶飲製作完成,附上一根吸管讓顧客享用,但這支吸管很不一樣。

玩艸植造創辦人陳柏燊:「用完你可以丟廚餘桶,那當然你也可以講難聽一點,你隨地亂丟,它就跟葉子一樣,大概3到6個月,它就會真的被環境代謝掉。」

圖/TVBS

業者歷經半年尋訪,在東南亞發現,原來蒲草可取代塑膠吸管,成本和紙吸管差不多,產品去年第4季問世後,累計銷售約莫60萬支,目前在屏東、宜蘭嘗試復育種植,業者期盼,台灣早年的編織材料,能重新找回經濟價值,為減塑做出貢獻。

 
玩艸植造創辦人陳柏燊:「(塑膠吸管)在台灣是不能回收的,所以都要丟垃圾桶,對,那但因為它很小,所以它很容易在掩埋或是在移動過程中,就慢慢地就跑到環境中,所以塑膠吸管是一個我認為,如果要切入的話,優先切入會是對環境比較好的一個議題。」

塑膠製品氾濫,衍生的塑膠微粒,對環境和人體的威脅與日俱增,國內有重症醫師指出,塑膠微粒可透過空氣和飲食,入侵淋巴、循環系統,甚至進入大腦,成為健康無形殺手。

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名譽理事陳肇文:「(塑膠微粒)如果是吸入的話會進入肺臟,肺臟最後會進到血管,如果是進入這個腸胃道的話,它最後也會進到血管裡面去,跑到全身各個地方,一旦進入血管的話,不管它是原來的這個顆粒,或者是它已經被分解了,或產生了一些化學物質,它都有可能會對血管造成直接傷害。」

心血管疾病權威陳肇文醫師提醒,塑膠微粒會損害血管,當發炎指數升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相對提升,絕對不容輕忽。

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名譽理事陳肇文:「當然這些顆粒、這些化學物質的量不是很多,可是它如果是長期的持續地進入的話,它是會變成一個長期持續的,這個發炎反應會產生嘛,那這樣的這個發炎反應其實我們知道,它就是造成血管硬化、動脈硬化,或者血管老化那甚至造成一些,這個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原因。」

 
濫用塑膠已成了全人類共業,減塑行動刻不容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減塑#海洋#塑膠微粒#濫用塑膠#PE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1

0.1092

0.2813